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地震资讯网

更新于 HKT
最新地震
地震事件数目:
发震时段
午夜至午夜
震中距离香港
发震时段
震中距离香港
震级
震级
发震日期及时间
参考地区
地震事件:

  1. 提供经天文台分析的全球5.0级或以上及本地有感的地震资讯。

  2. 地震资讯主要由电脑系统自动作初步分析、制作和上载至网页,过程不经人手。但天文台会以人手编制本地有感地震资讯。天文台人员亦可能会利用最新的地震资料对部分地震个案进行更新或删除。

  3. 对于并非香港有感的地震,一般而言每一个案只会有一个资讯,内容包括地震发生的日期和时间(香港时间)、地震震级、震中位置的纬度和经度、震中位置与参考城市的距离、震中位置与香港的距离及震中位置的参考区域。对于香港的有感地震个案,除了上述的资料外,亦会加入按修订麦加利地震烈度表的本地地震烈度。

  4. 地震资讯网内的资料会每分钟自动更新一次。用户可随意根据发震时间、地震震级或震中与香港的距离拣选及显示所需地震资料,最长可选择显示过去30日的地震资料。根据过去记录,全球平均每年发生5.0级或以上及6.0级或以上地震的次数分别为2,000及200次。

  5. 过往的统计数字显示,天文台的电脑系统能自动侦测到全球强度6.0级或以上的地震的检测率高达九成八而地震强度5.0级或以上的地震的检测率则约为九成。

  6. 震中位置的参考区域是根据Flinn-Engdahl 区域化方案(1995年版)自动定出,该方案以一度经纬度的区间来定义边界,仅提供粗略的地理位置描述,有可能与震中位置所属政治区域不相符。
注意事项:
网页内地图资料源自OpenStreetMap,使用地图须受OpenStreetMap授权条款约束。地图下载速度与其伺服器反应有关,下载有时可能需要较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