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雷暴警告

Thunderstorm Warning Logo雷暴

雷暴是香港春季和夏季常见的天气现象。从四月到九月,天文台平均每月约有五日录得雷暴。

大多数雷暴由积雨云组成。每块积雨云复盖范围一般直径只有数公里,高度约十余公里,远看就如空中的一座塔。单块积雨云的寿命一般只有一两小时。

在活跃天气系统如低压槽等附近,积雨云可以连绵不绝地产生,雷暴影响的范围较大及持久。有些积雨云更会结合形成特大的强雷暴。

在夏天原本天晴的日子,日间太阳的热力亦可能会激发积雨云产生,形成雷暴。这些雷暴影响范围较小及短暂,离雷暴不远处可能仍是一片晴天。积雨云有时会随风飘移影响其他区域,积雨云产生的地区也可能会随时间而改变。

闪电和响雷是雷暴的特征。在不稳定及潮湿的大气中,云层内的水滴及冰粒在对流活动中产生电荷。当电荷累积而形成的电压过大时,云与云之间或云与地之间就会出现闪电放电现象,放电通道周围的空气会急剧膨胀而产生隆隆雷声。简单来说,在看见闪电后三秒才听到雷声,表示雷暴距离观察者约一公里,真正的距离依时间长短按比例计算。

大雨、闪电及狂风经常伴随雷暴发生。突如其来的大雨,会对户外活动人士构成危险。闪电可能对电力设施造成损毁,引起火警;又或因电殛导致人命伤亡。除直接电殛外,接触受雷电影响的导体或电器,亦会因电震而受伤。雷暴中常出现狂风或猛烈阵风,风速骤然增强或风向突然改变。在本港及邻近海域,曾经有船只因遇到雷暴的狂风而沉没。另一方面雷暴狂风引致的风切变,亦对飞机升降的安全构成威胁。

在某些有利环境里,雷暴可能伴有强劲的柱状涡旋,以漏斗云的形态出现,涡旋接触地面时叫陆龙卷,接触海面时叫水龙卷。涡旋中心附近的气压非常低,并且风力强大。龙卷风经过时,单薄的建筑物可能会抵受不住强大风力及室内室外的气压差而损毁,树木及汽车等会被吹起。在海上曾经有小型船只遇到水龙卷而沉没。陆龙卷及登陆后的水龙卷都曾在香港对建筑物造成破坏,虽然这种情况较为罕见。

雹是坚硬冰粒,通常直径祗有几毫米,间中亦有较大的冰雹出现。雹在雷暴中充分发展的积雨云内生成,主要在春天出现。较大的冰雹会破坏农作物,打破窗户,温室玻璃和汽车挡风玻璃。

龙卷风、水龙卷及雹暴在香港并不常见,平均每一至两年才出现一次。猛烈阵风是指瞬间风速达每小时88公里或以上的阵风(亦可理解为瞬间风力达暴风级别或以上的阵风),香港每年都有机会发生,频率不一,像2019年较多共出现八次,而之前一年较少只有一次。

雷暴警告

天文台发出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雷暴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至数小时内)影响香港境内任何地方。警告发出后,警告信息会透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市民广播,亦会在天文台的网页、「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及「打电话问天气」系统(1878200)上发布。

无论雷暴影响范围广泛或只涉及某一地区,天文台都会发出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在短时间内只影响某一地区,天文台会在雷暴警告中说明雷暴影响的区域,以提醒市民作出适当的安排。如果雷暴有可能持续一段较长时间或影响境内其他地区,天文台会延长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影响范围广泛或影响的地区不断转移,天文台会在雷暴警告中指出雷暴将影响本港而不会特别提及个别地区。

当雷暴伴随恶劣天气现象出现时,天文台会按情况在雷暴警告中提及「强烈狂风雷暴」及相关的高影响天气资讯,包括:

  • 猛烈阵风      
  • 冰雹
  • 水龙卷
  • 龙卷风    

雷暴的发展、移动与消散可以非常迅速,也有可能只影响局部地区。雷暴警告的作用在于补充日常的天气报告,促请市民特别留意预报中已有提到或事前未有预料的雷暴,以协助工程师、承建商及其他可能因雷暴而受影响的人士,并提醒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采取相应行动。

雷暴警告生效时,室外运动场、球场或泳池的管理人员及救生员应随时留意天色的变化,以便向场地使用者及泳客作适当的指导。

闪电位置资讯

天文台在2005年与广东省气象局及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合作建立了一套闪电定位网,二十四小时监测珠江三角洲的闪电活动。闪电发生后,录得的闪电位置会在天文台的网页及「我的天文台」以图像显示,亦会摘要地向电台、电视台公布,及在天文台的「打电话问天气」系统上发布。当雷暴警告生效时,市民可以利用闪电位置的资讯,以掌握雷电影响的地区。

为方便市民识别闪电发生的位置,天文台将香港分为四个区域 : (1) 新界西; (2) 新界东; (3) 港岛及九龙; 及 (4) 大屿山。 区域的划分如下 :

闪电位置资讯区域

市民可直接在「指定地点闪电戒备服务」网页的地图上点击关心的地点,按需要设定戒备范围。而天文台的「大雨及雷暴区域资讯」网页亦有显示雷暴警告及闪电位置的动态资讯。

此外,天文台亦提供一小时闪电临近预报服务,市民可透过「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区域自动分区天气预报」网页或「我的天文台」上的「定点降雨及闪电预报」功能,预早获知闪电的资讯。

由于系统无可避免会有误差、漏报及虚报,市民在使用闪电资讯时,应同时参考天文台发出的雷暴警告和网上的雷达图像和雨量分布。

雷暴中注意事项

  1. 留在室内。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 切勿游泳或进行其他水上运动。离开水面及找寻地方躲避。
  3. 避免使用电话或其他带有插头的电器,包括电脑等。
  4. 切勿接触天线、水龙头、水管、铁丝网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5. 避免用花洒淋浴。
  6. 切勿处理以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7. 切勿站立于山顶上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树木或桅杆容易被闪电击中,应尽量远离。闪电击中物体后,电流会经地面传开,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湿地面尤其危险。应该蹲著并尽量减少与地面接触的面积。
  8. 远足及其他户外活动人士,应随身带备收音机或装有「我的天文台」的手机,不断留意天文台发出的最新天气消息。
  9. 留意暴雨可能随时出现,切勿在河流、溪涧或低洼地区逗留。
  10. 驾车人士如驶经高速公路或天桥,应提防猛烈阵风或强阵风吹袭。
  11. 若遇上猛烈阵风或强阵风,身处室外的人士需立刻或尽快躲入建筑物内,并小心被飞散或坠落物件击中。
  12. 海上的小艇应小心提防狂风或水龙卷袭击。
  13. 如遇上龙卷风,应立即躲入坚固的建筑物内。要远离窗户、蹲伏在地上并用手或厚垫保护头部。如在室外,应远离树木、汽车或其他可被龙卷风吹起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