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热带气旋路径资讯 - 地理信息系统版

Icon of Fixed-area map version 固定范围地图版   
 
Icon of Track Probability Forecast 路径概率预测   
 

热带气旋路径资讯 - 地理信息系统版

热带气旋:   

 
 

 

 

 
 

  图例
分析位置 分析位置
预测位置 预测位置
过去路径 过去路径
预测路径 预测路径
(上述图案颜色会随热带气旋的类别而转变)
低压区或温带气旋 低压区或温带气旋
  颜色
热带低气压 热带低气压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强烈热带风暴 强烈热带风暴
台风 台风
强台风 强台风
超强台风 超强台风
  可能路径范围 (70%概率)
首72小时 首72小时
72-120小时 72-120小时





  1. 此网页显示在北纬7至36度,东经100至140度范围内的热带气旋 (显示在地图上)。 视乎热带气旋的位置及当时的警告信号,网页的更新时间有所不同。详情见下表:

    一号或以上热带气旋
    警告信号生效
    没有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生效
    热带气旋中心位于
    北纬10至30度,
    东经105至125度内。*
    中心位于
    北纬7至36度,
    东经100至140度内的
    其他热带气旋。
    更新时间 [观测时间]
    (香港时间)
    每小时 [每小时]  00 时 30分 [23时
     03 时 30分 [02时
     06 时 30分 [05时
     09 时 30分 [08时
     12 时 30分 [11时
     15 时 30分 [14时
     18 时 30分 [17时
     21 时 30分 [20时
    04 时 [02 时]
    10 时 [08 时]
    16 时 [14 时]
    22 时 [20 时]
    *热带气旋路径、分析位置及中心附近最高持续风速是基于香港天文台为船舶提供的热带气旋警告

  2. 把滑鼠鼠标移至分析或预测位置上,可显示详尽的热带气旋资料,包括经度纬度等级中心附近最高持续风速。用户可利用地图左方的控制键,改变关心的范围和放大至显示城市或街道。应用此功能时,请谨记以下提及有关热带气旋位置的不确定性。

  3. 预测位置及路径标示热带气旋未来最有可能的移动路径,与热带气旋的实际路径可能存在偏差。选取「可能路径范围」可显示热带气旋可能出现的范围,概率为70%,意指在10次类似的路径预测中,热带气旋中心会有约7次位于所示的范围内。范围随预测时间增加而扩大,特别当预测时间超出72小时后,相关的范围会尤为大一些并以较浅色的图形显示。「可能路径范围」对应不同预测时间的大小(圆圈半径)乃根据过往数年(2022年更新)的预测误差统计而计算出来。详见下表:

    热带气旋路径 可能路径范围半径
    分析位置* 15 公里
    24 小时预测位置 100 公里
    48 小时预测位置 170 公里
    72 小时预测位置 255 公里
    96 小时预测位置 345 公里
    120 小时预测位置 465 公里
    *注意上表中的「分析位置」及其「可能路径范围」,分别指天文台按照实时掌握到的观察数据所定出的热带气旋中心位置,及其与事后利用较完整数据作出「最佳路径分析」而得出的位置之间的差距,统计过往数年的数字以平均值表达。

  4. 热带气旋可能会偶尔与其大致移动方向出现短期及不规则的偏离。这情况部分是由于热带气旋中心定位的不确定性,亦和热带气旋的移动方向及速度确实出现短期变动有关。

  5. 选取「卫星云图」可显示最接近热带气旋分析位置时间的红外光卫星图像,而按钮下方显示的「云图时间」为地面接收系统完成接收卫星数据的时间。由于接收和处理卫星数据、以及制作图像需时,因此云图时间有时会与热带气旋分析位置的时间有所不同。

  6. 选取「雷达图像」可显示最接近热带气旋分析位置时间的香港天文台天气雷达图像,按钮下方显示的「图像时间」为雷达完成扫描的时间。有关雷达图像的详细解说,可参考天气雷达图像网页

  7. 本网页的背景地图资料源自 OpenStreetMap。使用OpenStreetMap是为了方便用户了解受热带气旋影响区域的地理位置。这并不表示香港天文台认可地图上的资料。使用OpenStreetMap须受到其 授权条款的约束。

  8. 卫星云图接收自日本气象厅的向日葵9号卫星(H9)。任何人士欲将上述卫星图片发放,请先向日本气象厅申请。(地址: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 3-6-9 Toranomon, Minato City, Tokyo 105-8431, Japan)。
如果你对网页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填写 意见表格电邮 至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