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假期.黑色暴雨

2008年6月23日

較長時間沒有有執筆,一則休假了兩個星期,二則回任後特別忙。

人在城市謀生,身體有點像快速運轉的機器,時間一長難免有些磨損,效率降低,甚至可能運作不正常,必須停下來畧作修補。幸好人是有生命的個體,稍事休息便可以自行修復。假期是工作的一部份,放假好好地休息是對工作的負責。

六月七日我休假在家時天文台發出了黑色暴雨警告。十多年來我第一次成為暴雨警告的旁觀者,在家中像一般市民倚靠電台及互聯網了解天氣形勢的轉變,以及知道隨之而來的種種事故。

六月七日下的雨很有夏天的特色,即是分佈很不均勻,局部地區雨勢特別大。附圖一顯示當日上午八時至九時香港境內的雨量分佈。九龍、香港島北部和大嶼山北部雨量超過100毫米,香港島東南部卻僅錄得10毫米以下,新界西北更幾乎涓滴全無。我們常說香港很小,但是由於山形起伏,這片土地上的雨量變化還真的不少。

當時我就像其他氣象發燒友在網上所說一樣,對於雷達顯示雨區不斷向香港匯聚集中(見附圖二),感到大惑不解,就算事後再檢視天氣圖,箇中道理仍然不容易明白。事實上,由於氣象觀測始終未能全面覆蓋整個立體空間,對「現在」的天氣形勢其實我們並非完全掌握,因此「未來」的風雲雨霧便有不可測之處。

雖然現代科技比以前進步,在複雜無比的大自然面前,我們還是不得不謙卑恭敬,誠心接受「天道運行,自有軌跡」。

林超英


8時至9時雨量分佈
圖一:8時至9時雨量分佈



8時30分雷達圖像
圖二:8時30分雷達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