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30 – 50 – 70 ,「黑」到幾時?

2013年5月24日

日前( 2013 年 5 月 22 日)天文台發出了「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俗稱「黑」雨) 。這是自 2010 年 7 月以來的首個「黑」雨。今次這個「黑」雨更是13年以來(也是 13 年[1] )首個在早上上班上學時段[2] 生效的「黑」雨,因此市民特別關切暴雨的情況,如「黑」雨會持續到幾時? 要否上班、上學等?

天文台現時運行的暴雨警告系統[3] 始於 1998 年。「黃」、「紅」和「黑」雨分別代表香港境內廣泛地區每小時雨量達到或預料會達到 30 毫米、50 毫米及 70 毫米,且雨勢可能持續。暴雨警告系統是根據客觀準則及科學方法來運作的。以上所述的雨量值容易理解、行之有效,但卻並非硬指標。當遇上持續下雨,即使未達到每小時規定的雨量,天文台亦可能需要發出有關暴雨警告。同樣地,當雨勢稍為減弱,但天氣仍然持續不穩定時,已生效的暴雨警告也未必會隨之改變,以避免信號經常「又上又落、又落又上」,造成更多的混亂。正如所有天氣警告一樣,公眾安全一向是我們首要顧及的因素,也是天文台在決定應否發出或取消暴雨警告信號時最重要的考慮。

暴雨的生成、發展及衰減可以非常迅速,變化亦相當大,能在數小時內完全改變。準確的暴雨預測一直是天文台以至全球氣象界的主要挑戰與目標,但由於現今科技水平仍未能完全掌握暴雨的未來發展,因此現時也難以準確預計暴雨警告信號發出或取消的時間。

暴雨容易造成交通混亂、水浸、山泥傾瀉,甚至導致人命傷亡。為確保公眾安全,預報員會不斷監察最新天氣情況,務求向市民發出最新消息。因此在大雨天,務請大家透過電台、電視台、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或「187 8200 打電話問天氣」,多加密切留意天文台最新的天氣消息及警告内容,提高警覺,以避免傷亡及損失。

暴雨是難以避免的。市民以至整個香港社會能有序地應對,採取適當預防措施,實在得來不易。這是經過多年來市民的反饋、各部門及機構的努力及在中小學的教育所得的成果。天文台會繼續努力改進服務,尤其是在信息内容及傳達方面,望能讓市民更清晰知道最新天氣狀況。



徐傑志


參考資料:

[1] 對上兩次「十號風球」也是相隔 13 年,即 1999 年及 2012 年。

[2] 指周一至周五非公眾假期的日子。上次在早上上班上學時段生效的「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是 2000 年 6 月 12 日(星期一) 。

[3] 有關暴雨警告系統的詳細資料,請參看: http://www.hko.gov.hk/wservice/warning/rainsto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