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酷熱天氣警告知多點

2016年8月24日

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本週香港終於轉晴,但換來的是酷熱天氣。大家都知道天文台會就酷熱天氣發出警告,但可能曾經發現在警告生效的日子,天文台整日錄得的最高氣溫並沒有達到 33 度,為甚麼會有這種情況呢?

圖一

每當天氣酷熱,天文台會發出相關警告。


原來酷熱天氣警告的標準,不單考慮位於九龍的天文台總部氣溫,亦包括港島、新界及離島的氣象站溫度,以及香港暑熱指數,指數綜合反映了溫度、濕度、風速以及太陽照射的影響。一般來說,當指數接近 30 便代表暑熱天氣有機會對健康構成影響。以今年 6 月 3 日為例,當日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是 32.4 度,但由於陽光猛烈,加上風力較弱和濕度略高,香港暑熱指數高達 30.9(請參看附圖),因此當日酷熱天氣警告生效,實際天氣情況亦符合警告標準。

圖二

2016 年 6 月 3 日錄得的香港暑熱指數。


我們翻查自 2014 年至今的記錄,發現在酷熱天氣警告生效的日子當中,大約八成日子的天氣實況達到警告標準,在天氣預測的領域算是一個好成績。順帶一提,天文台亦設有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所考慮的因素和酷熱天氣警告基本相同但程度不同,一般是當天氣條件未達酷熱天氣警告的水平,但炎熱天氣有機會影響市民健康的時候發出。

夏日炎炎出外活動,謹記留意當時是否有酷熱天氣警告或炎熱天氣特別提示,做好防暑措施,以免中暑或曬傷。



李立信 陳玉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