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季候風   要提防

星期五, 2017年1月20日

季候風 要提防

說起大風,大多數人會立即想起熱帶氣旋,而未必會提及季候風。其實,季候風帶來的風險是絕對不容忽視的。參考本地報章報導,單單過去五年,即2012至2016年期間,已有15人在強烈季候風信號生效期間受傷,另外有4人因為進行水上活動或在岸邊被大浪捲走而喪失寶貴的生命。

隨著季節演變,廣闊的陸地和海洋出現溫度差距,因而形成季候風。在冬天,季候風可從北面、東北面或東面抵達香港,一般來說東風的風力較大。在夏天,季候風則較多從西南面吹過來。與熱帶氣旋相比,季候風影響香港較頻密,每次的時間亦較長,往往會持續數天。由於季候風較常見,因而或容易被市民忽略。其實每當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即表示在香港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季候風之平均風速達到強風程度或以上,可說是等同熱帶氣旋警告的三號風球或以上的風力,因此市民必須提高警惕。

要特別提醒大家,除了強烈季候風信號本身,當中提及的注意事項也須留意。當遇上特別強勁的季候風時,天文台會重點提及市民應注意的事項,並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強風及陣風的吹襲,以及海面大浪和湧浪帶來的危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以策安全。


李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