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新增「炎熱天氣特別提示」

2014年5月30日

為提高市民防暑意識,香港天文台加強與炎熱天氣相關的服務,在今個夏季推出「炎熱天氣特別提示」(圖一)服務,提醒市民在炎熱天氣時保持警惕。在一些氣溫高、濕度高或風勢弱等的天氣情況下,雖然天氣條件未達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水平,但如市民未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仍有中暑的風險。有見及此,天文台在預計這種情況出現時,將透過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與天文台網頁發放「炎熱天氣特別提示」,及早提醒市民,避免炎熱天氣影響健康。尤其在戶外工作或活動的人士,應時常留意身體健康狀況,多喝水及做足防曬措施。

為監察炎熱天氣情況,天文台試驗新增的「香港暑熱指數」(http://www.weather.gov.hk/wxinfo/ts/index_hkhi_uc.htm) (圖二)。這個指數綜合反映了溫度、濕度、風速以及太陽照射的影響。天文台會綜觀大氣環境,考慮香港各區天氣情況,亦參考試驗的「香港暑熱指數」,以發出「炎熱天氣特別提示」及酷熱天氣警告。

香港夏季普遍炎熱及潮濕,市民在炎熱天氣情況下需特別留意以下事項:
1. 在戶外工作或活動的人士,應留意身體健康狀況。帶備食水及防曬用品。
2. 減少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 請關注長者或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狀況。如認識他們,請間中致電或探訪他們,看看是否需要提供幫助。


圖一  天文台網頁上的「炎熱天氣特別提示」

圖一 天文台網頁上的「炎熱天氣特別提示」




圖二  「香港暑熱指數」的時間序列

圖二 「香港暑熱指數」的時間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