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徽和商標

台徽

天文台台徽設計的說明圖片

天文台台徽的基本構思,源自太極兩儀,陰陽調和的概念。

在香港,每當颱風襲港的時候,所有市民都會想起天文台,因此以颱風形狀作為天文台的台徽,是順理成章的。加上正中的十字坐標,整個標誌就好像是從雷達監測颱風雨帶一樣,表示天文台時時刻刻都觀察著天氣的變化,並以準確預測天氣為目標。設計者將颱風形狀左右兩邊拉闊,套在像地球般圓中帶扁的外框中,取其平穩慎重形象,同時也代表天文台的工作範疇包含氣象及地球物理等方面。

此外,台徽中有兩個「S」字母,一個是白色的「S」,內有另一藍色的「S」,這兩個「S」代表了科學 (Science) 及服務 (Service),代表天文台「以科學為基礎,以服務為目的」 (Service based on Science) 之宗旨。

商標

天文台台徽已註冊為商標﹝註冊編號304352995,類別編號包括9、12、14、16、18、25、28、35、38、39、41、42及45﹞,即表示香港天文台可以就其有關貨品或服務擁有該商標在香港的專有使用權。

香港天文台商標
香港天文台商標

商標註冊證明書
商標註冊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