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與厄爾尼諾說再見

2016年5月31日

凡事總有完結的一天,自1950 年以來最長及最強的厄爾尼諾現象即將結束,在今年夏天回到正常的海洋及大氣情況(即沒有厄爾尼諾及拉尼娜,又稱「ENSO 中性」狀態)。對厄爾尼諾說再見同時,我們或者很快就要迎來拉尼娜。最新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顯示拉尼娜在今年稍後開始發展的機會正逐漸增加,近日已引起公眾及傳媒關注拉尼娜對香港下半年天氣的影響。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東部表面海水異常寒冷,繼而影響世界各地的大氣環流及全球多個地區的氣候。當拉尼娜發生在 8 月至 10 月期間,菲律賓一帶的熱帶氣旋較易受到一股異常的引導氣流推動而進入南海,因此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普遍較「ENSO 中性」狀態多,根據過去統計資料,到 10 月仍有平均超過一個熱帶氣旋影響香港(圖一) 。換句話說,相對於「ENSO 中性」狀態或厄爾尼諾的情況,風季可能較遲完結。

圖一
圖一1961 至 2015 年期間,在 6 月至 10 月進入香港 500 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


至於拉尼娜對本港氣溫的影響,雖然熱帶氣旋靠近香港時或會出現高溫天氣,但畢竟熱帶氣旋的影響短暫,不會太影響香港下半年的溫度。而剛剛相反,根據過往統計,當拉尼娜發生在秋季(9 月至 11 月)和冬季(12 月至 2 月)時,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會較強,引致香港的氣溫低於 「ENSO 中性」狀態 (圖二)。

圖二

圖二1950 至 2015 年期間香港秋季 (9 月至 11 月,左圖) 和冬季(12 月至 2 月,右圖)的氣溫。


當然,今年下半年的天氣情況是否如以上所述仍要視乎拉尼娜的發展情況和其它因素的影響。

有關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的最新情況,請參考天文台網頁:
http://www.hko.gov.hk/lrf/enso/enso-latest_uc.htm



岑富祥、唐恆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