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的氣候

香港的氣候

 

香港位於亞熱帶,差不多有半年時間氣候極為溫和。許多人認為十一月和十二月的天氣最好,風和日麗,氣溫適中。一月和二月則雲量較多,間中有冷鋒過境,帶來乾燥的北風;市區氣溫有時會降至攝氏10度以下。新界和高地的氣溫,有時亦會降至攝氏零度以下,並有結霜現象。

1991-2020 年天文台錄得之月平均氣溫、相對濕度、雲量及日照時間

三月和四月較和暖,但間中極為潮濕。霧和毛毛雨使能見度降低,有時更令到航空和渡輪服務中斷。

五月至八月的天氣炎熱潮濕,間中有驟雨和雷暴,在上午尤為常見,下午氣溫經常升逾攝氏31度,晚上則保持在攝氏26度左右。 七月通常會有一段維持約一至兩星期,有時甚至更長的晴朗天氣。

五月至十一月期間本港都有可能受不同強度的熱帶氣旋吹襲。而七月至九月是最有可能受熱帶氣旋影響的月份。

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每月平均出現次數(1961-2020)

在北太平洋西部、東海及南海上,每年平均有30個熱帶氣旋形成,其中約半數達到颱風強度,最高風速為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當熱帶氣旋集結在本港東南約700至1000公里時,本港天氣通常晴朗酷熱,但黃昏時卻可能有局部地區性雷暴。若熱帶氣旋中心移近本港,風力便會增強,廣泛地區可能會有大雨。熱帶氣旋帶來的大雨可能持續數日,引致山泥傾瀉和水浸,造成的災害有時比烈風的破壞還甚。

本港各區的每年平均雨量差別頗大,平洲約為1400毫米,而大帽山附近則超過3000毫米。大約80%的雨量是在五月至九月錄得。六月和八月通常是最多雨量的月份,而一月和十二月雨量最少。

1991-2020 年香港之月平均降雨量及日雨量達0.1毫米或以上的降雨日數

 

香港年雨量分佈
1991-2020 年香港平均年雨量分佈

影響香港的惡劣天氣包括熱帶氣旋、強烈冬季及夏季季候風、季風槽及經常在四月至九月發生的狂風雷暴。水龍捲和冰雹偶有出現,降雪和陸龍捲則屬罕見。

有關香港的氣候變化可瀏覽氣候變化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