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部門在颱風或暴雨警告下的安排

決策局及部門在熱帶氣旋警告下發出的報告及安排

3號信號發出時,教育局會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宣布所有幼稚園停課。社會福利署也會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宣布幼兒中心、老人中心、庇護工場、弱能人士康樂中心及精神病患康復者中心是否如常開放。

3號信號發出時,所有公開考試會如常舉行。

3號信號發出時,民政事務總署的緊急事故熱線(電話號碼:2572 8427)將會二十四小時運作,解答市民提出與熱帶氣旋有關的查詢。

避風塘通常是日夜開放的,不過,熱帶氣旋信號一旦發出,部分避風塘可能很快就已經泊滿船隻,因此,每有信號發出,海事處都會密切注視各避風塘的船隻停泊情況,並每隔一段時間知會政府新聞處,由該處透過電子媒介向公眾發報資料。

隨著颱風逼近,一些公共交通服務可能很快就停止服務,因此,有關公共交通服務的資料,會定時向市民報導。警方也會不時報導路面情況。

倘8號信號發出,天文台會在信號發出前兩小時知會市民。這個安排有助市民作好準備,以及有助僱主讓員工分批離去,使住在較遠或返家較困難的員工可以早點離去﹔亦令市民無須擠在同一時間內爭相乘用公共交通服務,減低混亂。

同時,教育局會宣布所有學校停課一天。

假如8號信號發出時學生已在上學途中,校方會安排教師在校內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直至他們安全離校回家為止。

倘若8號信號預料將會發出,參加公開考試的考生應留意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在電台或電視台的公布。8號信號如在某節公開考試開始前發出,考試會取消,如在某節公開考試進行中發出,考試會繼續舉行,除非試場的實際環境危害各人的安全。

倘若僱員須在8號信號發出期間內工作,僱主應在聘用該人前清楚說明這點,如果未能這樣做,也應給予充分通知。僱主應為僱員提供足夠設備,確保他們在這種情況下工作,仍然符合安全原則。

8號信號發出後,民政事務總署亦會開放臨時庇護中心,為有需要避過風暴的市民提供臨時棲身之所。

有關的詳細安排,請參考 :


上一頁熱帶氣旋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