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艾雲尼(1804)

熱帶風暴艾雲尼(1804)
二零一八年六月二日至八日

        艾雲尼是二零一八年首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艾雲尼於六月二日晚上在西沙以南約510公里的南海南部上形成,向西北偏北移動。六月四日艾雲尼轉向北至東北偏北方向移動,翌日掠過海南島以東海域。六月六日艾雲尼移動減慢,並增強為熱帶風暴,在雷州半島以東及海南島東北部打圈徘徊。六月七日早上艾雲尼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75公里,並開始穩定地向東北偏北方向移動,晚上在廣東西部海岸陽江市附近登陸,並逐漸減弱,最後於六月八日晚上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艾雲尼為海南、廣東、廣西、福建及湖南帶來暴雨,多處出現水浸及山泥傾瀉,共造成至少五人死亡,超過21萬人受災。

        香港天文台在六月五日上午11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艾雲尼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90公里。六月五日及六日本港吹和緩至清勁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艾雲尼逐漸靠近香港,天文台在六月七日下午12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艾雲尼位於香港之西南偏西約330公里。當日下午本港普遍轉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南風,高地間中吹烈風。艾雲尼於六月八日下午1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其中心在本港之西北偏西約200公里。隨著艾雲尼減弱,本港風力逐漸緩和,天文台在六月八日下午3時4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並於傍晚6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艾雲尼掠過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2.52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68米。天文台總部於六月八日下午5時01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998.7百帕斯卡,當時艾雲尼位於本港西北偏西約200公里。

        艾雲尼在六月五日至八日為本港帶來連場狂風大雨,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250毫米雨量,而新界東北部的雨量更超過400毫米。六月六日午後的暴雨引致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翌日早上再有滂沱大雨,主要集中在沙田及大埔,而傍晚在長洲有水龍捲報告。六月八日早上的暴雨則導致天文台需要發出紅色暴雨警告。

        艾雲尼吹襲期間,本港有多宗塌樹、水浸及山泥傾瀉報告。西灣河有大樹倒塌,壓毀兩部駛經的客貨車,其中一名司機受輕傷。大圍有私家車及薄扶林有小巴亦因塌樹遭受損毀。多處道路受水浸或塌樹影響而導致交通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