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天鴿(1713)

超強颱風天鴿 (1713) 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

天鴿是二零一七年第三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天文台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是自二零一二年強颱風韋森特襲港以來再一次發出最高級別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由於南海北部海水溫度較正常偏高,天鴿橫過南海北部期間顯著增強,在香港以南水域更短暫發展為超強颱風,是自一九七九年荷貝以來再一次有超強颱風引致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低氣壓天鴿於八月二十日晚上在高雄之東南偏東約74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偏西方向移動,橫過呂宋海峽,八月二十二日進入南海東北部,並增強為颱風及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廣東沿岸。八月二十三日天鴿趨向珠江口一帶及進一步增強,早上在香港以南海域發展成為超強颱風,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85公里。正午過後天鴿在澳門及珠海附近沿岸登陸,移入廣東西部及逐漸減弱。翌日天鴿橫過廣西,晚上在雲南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天鴿為珠江口沿岸帶來嚴重的風暴潮,多處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潮位,當中珠海站錄得風暴潮2.79米,而最高潮位則為6.14米。珠海沿海地區包括幾個地下停車場被海水淹浸,全市電力及食水供應不穩定。多艘貨船在香港西南約30公里的水域擱淺,39名船員獲救。天鴿為澳門帶來破壞性的風力及風暴潮,廣泛地區出現嚴重破壞及水浸,造成至少十人死亡,超過24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超過83億元澳門幣。媽閣站最高潮位升至5.58米,是澳門自一九二五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潮位。電力及食水供應亦受到影響。天鴿在廣東、廣西、福建、貴州及雲南至少造成15人死亡,一人失蹤,約有74萬人受災,超過6,500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72億元人民幣。

香港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二日早上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天鴿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660公里。日間本港吹輕微至和緩的偏北風。受高溫觸發的狂風雷暴下午影響本港多處地區。隨著天鴿移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下午6時2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天鴿位於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10公里。翌日凌晨本港風勢逐漸增強,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北風,高地吹烈風,天文台在上午5時2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天鴿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160公里。其後本港風勢迅速增強,多處地方吹東北烈風,離岸及高地吹暴風。由於預料天鴿將會正面吹襲珠江口,天文台在上午8時10分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當時天鴿已移至香港天文台之東南偏南約100公里。早上香港風力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上午9時10分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當時天鴿位於天文台以南約70公里。本港風力普遍達到烈風至暴風程度,南部地區及高地則持續受到颶風吹襲。天鴿在早上10時左右最接近香港,位於香港天文台之西南偏南只有約60公里。天鴿在香港西面登陸,本港風向由東北逐漸轉為東南,風力開始減弱,天文台在下午2時1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隨著天鴿減弱及遠離,天文台分別在下午5時10分及下午6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及一號戒備信號。晚間天鴿進一步移入內陸,天文台在晚上8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天鴿所帶來的風暴潮令本港水位普遍升高一至兩米左右,適逢天文大潮及漲潮(維多利亞港內鰂魚涌當日早上的最高天文潮約為2.4米),疊加效應導致本港多處低窪地區被海水淹浸。鰂魚涌的潮位最高升至3.57米(海圖基準面以上),是自1954年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僅次於一九六二年超強颱風溫黛襲港期間錄得的最高潮位紀錄3.96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尖鼻咀錄得自一九七四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潮位4.56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天鴿掠過期間香港各潮汐站所錄得的最高潮位可參考此

八月二十三日天鴿吹襲香港期間,橫瀾島、長洲、大美督及北角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130、124、94及85公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93、171、140及137公里。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
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86.3
23/8
上午9時39分
香港國際機場
982.9
23/8
上午10時57分
京士柏
986.6
23/8
上午9時40分
坪洲
983.6
23/8
上午9時52分
打鼓嶺
990.9
23/8
上午10時01分
大埔
990.4
23/8
上午9時20分
沙田
989.6
23/8
上午9時19分
上水
990.1
23/8
上午10時25分
流浮山
988.3
23/8
上午10時18分
長洲
980.1
23/8
上午10時33分
橫瀾島
982.0
23/8
上午9時34分

受天鴿前沿下沉氣流所影響,八月二十二日本港天氣悶熱及有煙霞,多處地區的氣溫上升至37度或以上,而當天下午二時左右天文台的氣溫更高達36.6度,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氣溫。而高溫觸發的強烈對流在下午稍後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在天鴿環流的影響下,八月二十三日本港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天文台在早上曾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八月二十四日天氣好轉,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這三天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60毫米雨量。

天鴿吹襲香港期間,本港最少有129人受傷,另有超過5,300宗塌樹報告、多宗高空墜物意外、一宗山泥傾瀉報告及多處水浸報告。兩名警務人員在新蒲崗處理塌樹時被掉落的樹枝擊傷頭部,一人在觀塘被從高處墮下的晾衫竹枝擊傷。紅磡一幢住宅大廈有吊船在強風下鬆脫並猛撼撞毀數戶單位的玻璃窗。灣仔及中環分別有商業大廈的玻璃幕牆被吹毀,觀塘及荃灣有棚架倒塌。大嶼山愉景灣有貨船在岸邊擱淺,船上十人安全撤離。

天鴿所觸發的風暴潮導致本港多處沿岸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及破壞,當中包括大澳、石壁、梅窩、長洲、杏花邨、小西灣、鯉魚門、將軍澳、沙田、大埔、西貢、元朗及流浮山等多個地區。據報大澳的水浸較二零零八年黑格比更為嚴重,水浸預警系統在風暴期間啟動,多名居民需要疏散。鯉魚門一帶亦出現嚴重水浸,海水湧入多間村屋及店舖,多名村民被水圍困,需要消防員協助疏散。杏花邨海濱長廊一帶嚴重水浸,海水湧入邨內,有地下停車場被海水淹浸。海水亦湧入小西灣運動場。沙田城門河、吐露港沿岸及大埔林村河一帶的單車徑及行人隧道被淹浸。西貢、流浮山及大埔亦有多間村屋遭受水浸。大埔有多間村屋的電力供應曾受影響。將軍澳海濱長廊被海浪沖擊受損。元朗明渠及山貝河暴漲,附近一帶水浸。石壁監獄懲教職員宿舍亦出現嚴重水浸情況,有車輛被海水沖走。因光纖電纜受損,長洲及坪洲的對外通訊服務受到影響。

天鴿亦嚴重影響本港的海陸空交通,港鐵所有架空路段的鐵路服務曾一度暫停,多區道路因強風、塌樹或水浸需要封閉。多個渡輪碼頭設施出現嚴重損毀,影響渡輪復航。香港國際機場有至少480班航班取消,九班航班需要轉飛其它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