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颱風卡努(1720)

強颱風卡努 (1720)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日至十六日

卡努是二零一七年第七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天文台需要發出年內第五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平了一九六四年及一九九九年一年內發出八號信號次數最多的紀錄。

熱帶低氣壓卡努於十月十二日早上在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6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動,當晩增強為熱帶風暴。翌日卡努横過呂宋北部,並緩慢地向西南偏西方向漂移,進入南海後重新組織。十月十四日卡努轉向西北移動,並不斷增強,在晚間已由強烈熱帶風暴發展為颱風。翌日卡努採取西北偏西路徑靠近華南沿岸,並增強為強颱風,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55公里。隨後卡努採取偏西路徑移動,並受東北季候風影響開始迅速減弱,十月十六日清晨卡努以熱帶風暴強度橫過雷州半島,日間在北部灣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卡努在澳門造成最少七人受傷,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在卡努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下,廣東、海南、浙江、廣西、福建共有超過97萬人受災。台灣廣泛地區出現大雨,部份道路損毀,約一萬四千戶的電力供應中斷。

香港天文台在十月十四日早上10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卡努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700公里。受卡努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本港一直吹北風,日間風勢清勁,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卡努移近華南沿岸,天文台在當晚7時1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卡努位於香港之東南約570公里。晚間本港吹清勁至強風程度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隨著卡努繼續靠近廣東沿岸及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十月十五日上午8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卡努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260公里。本港早上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偏北風,高地間中吹暴風。卡努在當日下午3時左右最接近香港,當時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210公里。下午本港開始轉吹東北風。隨著卡努遠離香港及減弱,本港風力逐漸緩和,天文台分別在傍晚7時20分及晚上10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及一號戒備信號,到十月十六日上午2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卡努的影響下,大老山、橫瀾島及長洲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104、85及65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51、106及99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2.96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大廟灣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1.05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6.2 15/10 下午3時00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7.5 15/10 下午2時52分
京士柏 996.2 15/10 下午3時04分
坪洲 996.6 15/10 下午2時29分
打鼓嶺 998.4 15/10 下午3時11分
大埔 998.1 15/10 下午3時03分
沙田 998.1 15/10 下午3時02分
上水 998.5 15/10 下午2時31分
流浮山 998.6 15/10 下午2時59分
長洲 995.6 15/10 下午1時54分
橫瀾島 995.4 15/10 下午3時02分

十月十四日本港大致多雲,晚上有一兩陣雨。受卡努的外圍雨帶影響,十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本港有狂風驟雨。這三天期間本港大部分地區共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新界北部及大嶼山西部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

卡努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22人受傷,另有超過580宗塌樹報告。一人在荃灣被樹枝擊中頭部受傷。深水埗有鍍鋅鐵片墮下,損毀兩部私家車。有12人在風暴下進行水上活動時遇險,需要救援人員協助。另有22位露營人士在西貢橋咀島露營被困,需要水警協助離開。在大風的情況下,青嶼幹線需要實施臨時交通措施,來往機場的道路嚴重擠塞。香港國際機場有超過600班航班取消或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