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風勢資料

受地形及建築環境影響,香港各區風力有可能出現顯著差異。以數字作代表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可為市民提供一個概括的警告,但在傳達各區不同的風速時無可避免會有不足之處。市民應留意地區風勢資料,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

天文台現時透過網頁(https://www.weather.gov.hk/tc/index.html or https://www.hko.gov.hk/tc/index.html)及「打電話問天氣」服務(電話:187 8200),為市民提供各區風勢資料,亦有因應航海及航空等個別界別的特定需要,作出特別安排。由二零零七年開始,天文台加強發放地區風勢資料,在媒體廣播熱帶氣旋報告時,特別指出風速顯著高於香港普遍風勢的地區。在天文台網站,亦加設了區域風力分佈資訊網頁,以市民容易明白的圖像方式展示不同級別的風力在香港境內的分佈,還包括各個風級在陸上和海上情況的解說(https://www.weather.gov.hk/tc/wxinfo/ts/wind_gale.htm)。

考慮到飛機在赤鱲角升降主要是受側風(即由飛機側面吹過來的風)及其相關的風切變或湍流影響,而非風速本身,由二零零七年開始,當天文台預料天氣可能令航空交通嚴重受阻的情況時,在熱帶氣旋報告中會提醒旅客,應在前往機場前向航空公司查詢航班情況。市民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廣播或瀏覽天文台網頁有關熱帶氣旋報告上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