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洛克 (1707)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

洛克是二零一七年第二個影響香港並導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洛克是源自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呂宋北部以東海域生成的一個熱帶低氣壓。洛克於七月二十二日橫過呂宋海峽,進入南海東北部後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穩定地移向珠三角一帶,傍晚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洛克於七月二十三日早上橫過香港東北部,日間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傍晚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洛克為廣東帶來狂風驟雨。一艘貨船在香港以東約70公里的水域沉沒,船上12名船員獲救。

香港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二日下午3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洛克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60公里。隨著洛克迅速移近珠三角一帶,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三日上午3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洛克位於香港之東南偏東約150公里。本港風勢逐漸增強,吹和緩至清勁偏北風,高地間中吹強風。洛克靠近香港時,在其路徑右方的氣象浮標、船隻以及大鵬半島的氣象站和其中心附近的石油平台均錄得烈風。由於洛克會在早上相當接近香港,對本港構成威脅,天文台在早上9時20分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洛克集結在香港天文台之東北偏東約35公里。

洛克於早上9時40分左右在西貢附近登陸前採取較西北之路徑移動,香港絕大部分地區因而免受其環流右方的烈風吹襲,期間只有塔門和部分高地曾錄得達烈風程度的陣風。洛克約在早上10時最接近天文台總部,當時它位於天文台之東北約25公里。隨著洛克開始遠離並減弱,天文台在下午1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並於當日下午3時1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天文台在晚上7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本港八個參考測風站的持續風力均未有達到強風程度。

在洛克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3.18米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28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
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1004.0
23/7
上午9時47分
京士柏
1003.7
23/7
上午9時49分
打鼓嶺
1002.5
23/7
上午10時25分
大埔
1003.1
23/7
上午9時53分
沙田
1003.3
23/7
上午9時21分
上水
1003.1
23/7
上午9時48分
流浮山
1004.0
23/7
上午10時05分
長洲
1004.3
23/7
上午8時18分
橫瀾島
1003.3
23/7
上午8時12分

七月二十二日本港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及天氣酷熱。受洛克相關的雨帶影響,七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凌晨本港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三日晚上曾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七月二十四日日間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這三天期間,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

洛克吹襲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香港國際機場有超過550班航班取消或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