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熱帶氣旋活動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熱帶氣旋活動西北太平洋與南海上每年的熱帶氣旋活動,如生成與消散的時間和位置,移動的方向和速度,都有一定的隨機性。但總的來看,這活動可以說是據有相對的"平淡期"和"活躍期" (見下圖)。這"平淡期"和"活躍期"是與大氣的年際(interannual)和十年間(interdecadal)變化有關的。在年際變化來說,最明顯的是與厄爾尼諾相關的三年左右的週期。你可能還記得在1997年當厄爾尼諾出現時,只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香港,而在1999 年拉尼 娜出現時,則有八個熱帶氣旋影響香港。2002,2003,2004這三年,南海上出現的熱帶氣旋分別為7,8,和8個,都比長期平均的12個少,這幾年可以說是處於"平淡期"。十年間變化方面,在西北太平洋上,熱帶氣旋活動較明顯的週期是18年左右,這可能是與太平洋十年間振盪(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簡稱PDO,見https://sealevel.jpl.nasa.gov/science/elninopdo/pdo/)相連的。大氣內不同週期的振盪,是西北太平洋與南海熱帶氣旋活動呈週期性變化的原因之一。圖一圖二
圖一 (a)西北太平洋和(b)南海(10-25°N, 105-120°E)的熱帶氣旋年數目時間序列。紅色線代表"活躍期"和"平淡期"的年平均熱帶氣旋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