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歷史沿革

香港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歷史沿革

自一八八四年開始,本港已經採用一套以圓柱形、球形和圓錐形為信號的系統向港內船隻發佈關於熱帶氣旋之情況及大約位置的消息。當熱帶氣旋迫近香港的時候,則鳴砲警告居民烈風將會吹襲本港。一九零七年開始,用燃放炸藥的巨響代替鳴砲的方法。一九三七年,本港最後一次使用此方法。

一九一七年,本港初次使用1至7號信號代表風暴情況。其中2號至5號分別表示烈風將會由北、南、東或西四個方向吹襲本港。

一九三一年更改為1至10號,其中2號及3號分別表示強風由西南及東南方向吹襲本港,4號為非本地信號,5號至8號分別代表來自西北、西南、東北或東南四個方向之烈風,9號則代表烈風風力增強,10號代表颶風吹襲。此後2、3、4號信號時有時無,到一九三零年代後期被取消。

一九五六年在1號戒備信號及5號烈風信號之間加上3號強風信號。

為了避免引起公眾之混淆,由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開始,5號至8號風球分別由8號西北、8號西南、8號東北及8號東南四個信號代替。這信號系統一直沿用至現在。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最初之用意主要是為了方便航海人士。然而經過多年之後,此信號亦廣為大眾所採用。 1987年開始,天文台在發出8號信號之前的兩小時內發出預警信息。

香港百年來數字颱風信號系統的演變

香港百年來數字颱風信號系統的演變

歷史相片集

參考資料 – 技術報告109 –自1884年香港熱帶氣旋警告系統的演變 (只有英文版本)

上一頁
熱帶氣旋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