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風暴潮記錄

在熱帶氣旋影響香港期間,
香港各潮汐測量站所錄得的最高潮位及最大風暴潮

資料庫記錄由一九五四年開始
以下所列時間為香港標準時間
搜尋熱帶氣旋
年份 名稱


熱帶氣旋排行榜
最高潮位
最大風暴潮

香港的風暴潮記錄
早期的潮汐測量是根據人手觀測所得。一九五零年代早期,首個自動潮汐測量計在軍器廠基地安裝。該自動潮汐測量計於一九五二年十月被遷移到北角,其後於一九八五年再遷移至鰂魚涌。比較在北角和鰂魚涌同時測量的潮汐記錄顯示分別不大。因此,該兩潮汐站的潮汐記錄可視為來自同一個潮汐站,而北角加上鰂魚涌的潮汐記錄是香港最長期的潮汐記錄。其它的自動潮汐站於一九六零年代開始在各地點安裝。

本網頁的記錄自一九五四年開始。一九五四年前的記錄並不完整,一九五四年前的重大風暴潮記錄請參閱 https://www.hko.gov.hk/wservice/tsheet/pms/stormsurgedb_notes_uc.htm

定義:
風暴潮是由於熱帶氣旋中心氣壓較低及其強風的共同影響,導致海平面上升的現象。風暴潮是指在天文潮位以上的水位升幅,故此沒有一個特定的參考水平。
最高潮位是指在熱帶氣旋的影響下,風暴潮加上天文潮的最高高度,所用的參考水平為「海圖基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