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般天氣服務

引言:

香港天文台於一八八三年成立,旨在提供報時服務和進行氣象與地磁觀測。向公眾發表的天氣預報首次出現於一八九五年一月的「中國沿岸氣象記錄」這份每日出版的刊物上。一九三零年代開始向公眾廣播天氣消息。自此以後香港天文台不斷擴展,至今為廣大市民與特殊用戶提供多項服務。

香港氣象中心:

香港天文台香港氣象中心負責發出天氣預報以迎合社會人士所需。每日,香港氣象中心均取得由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及日本氣象廳等海外氣象中心發出關於大尺度氣象形勢的客觀預報。這類預報根據數值天氣預報模式而編製,對影響範圍達數千公里之大尺度系統而言,效果良好,可以計算未來數日此等系統在時間與強度上的變化。為了進一步增強預測暴雨的能力,香港天文台自二零零零年起運行一套高分辨率的數值模式,計算未來兩天較為細小尺度的氣象系統的發展。 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亦發展了一套「臨近業務預報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利用雷達和自動氣象站等的數據,自動估計出未來數小時在香港附近一帶的客觀雨量分佈,供預報員參考。

預報和警告:

香港天文台不斷監視天氣情況的變化。香港氣象中心每日24小時工作,負責發出有關熱帶氣旋和出現或即將出現(通常在4小時以內)惡劣天氣情況的警告,包括雷暴、暴雨或山泥傾瀉等,並於有必要時作出修訂。對於已經發出的天氣預報亦視乎氣象形勢的最新發展而不斷加以檢討,必要時作出修訂。

香港氣象中心為市民發出下列的預報和警告:

﹝甲﹞天氣報告

天氣報告由電台及電視台以中文及英文廣播。每份報告包括目前天氣狀況的描述及關於熱帶氣旋的消息,香港地區的天氣預報、展望及氣溫與相對濕度的最新報告。預報時限是當日其餘時間或直至翌日,視乎報告發出的時間而定。

﹝乙﹞熱帶氣旋警告

此項警告在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或更高信號(三號強風信號、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或十號颶風信號)時每小時發出一次。每次警告均提供有關熱帶氣旋的位置、移動途徑、強度和對香港構成影響的消息。香港天文台亦向市民建議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丙)關於其他危險天氣情況的警告

﹝一﹞暴雨警告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提醒市民大雨將可能進一步發展至「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情況。一些低窪地帶及排水情況欠佳的地區將出現水淹。「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表示豪雨將引致道路嚴重水浸並造成交通擠塞,亦有可能影響學校上課和公開考試的安排。「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表示惡劣天氣導致嚴重混亂。為安全計,市民應留在家中或到安全地方暫避。

﹝二﹞雷暴警告
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雷暴有可能在短時間內(一至數小時內)影響香港境內任何地方。無論雷暴影響範圍廣泛或只涉及某一地區,天文台都會發出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在短時間內只影響某一地區,天文台會在雷暴警告中說明雷暴所影響區域,以提醒市民作出適當的安排。如果雷暴有可能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或影響境內其他地區,天文台會延長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影響範圍廣泛或影響的地區不斷轉移,天文台會在雷暴警告中指出雷暴將影響本港而不會特別提及個別地區。

﹝三﹞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當新界北部低窪地帶受到大雨影響並預料會出現水浸時,香港天文台便發出此項特別報告。

﹝四﹞局部地區大雨提示
當香港個別地區錄得或預料會錄得的大雨有可能引致該區嚴重水浸並構成危險時,天文台會發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 」,列出受影響地區及已錄得或預料會錄得的雨量提醒市民。

﹝五﹞山泥傾瀉警告
當本港受大雨影響並預料未來數小時仍然有大雨,而香港天文台與土力工程處商議後認為可能發生山泥傾瀉,則香港天文台即發出因大雨引致山泥傾瀉的警告。
> 香港斜坡安全 (土木工程署) 香港斜坡安全(土木工程署)

﹝六﹞強烈季候風信號
當香港正受強烈季候風影響或預料未來12小時內港內和沿岸海域將會吹強烈季候風時,香港天文台即會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此項警告不適用於由熱帶氣旋引起的強風。

﹝七﹞霜凍警告
當天文台預料高地或新界地區可能出現地面霜時,便會發出霜凍警告,提醒農友及有關人士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以減低因霜凍破壞農作物所引致的損失。

﹝八﹞火災危險警告
香港天文台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提供此項警告服務,提醒市民可能發生火災的危險。當大氣的相對濕度下降至某限度而草木又乾燥,就會發出火災危險警告。黃色火災危險警告表示火災危險性頗高而紅色火災危險警告則表示火災危險性極高。

﹝九﹞寒冷天氣警告
預料香港會受到寒冷天氣影響時,便會發出此項警告,呼籲市民提高警惕,預防因嚴寒引起體溫過低 。

﹝十﹞酷熱天氣警告
預料天氣酷熱及天色晴朗時,便會發出此項警告,呼籲市民,尤其是在戶外活動的人士,提高警惕,以防中暑及曬傷。

﹝丁﹞提供給特殊用戶的服務

除了上述透過傳播媒介向公眾提供的免費服務外,香港天文台亦利用傳真和直接通信線路向特殊用戶發送預報和警告,並按成本收費。這些用戶包括業務容易受天氣影響的私人商行、公用事業及運輸公司等。

與其他政府部門的聯絡:

除了發給特殊用戶的警告外,香港天文台發出的所有警告均交由政府新聞處發布給有關政府部門,以便他們接獲消息後採取適當行動。在惡劣天氣情況之下,香港天文台與一些政府部門及有關決策局進行密切磋商,例如與教育局商議以便他們可以決定學校是否必須要停課,或與土力工程處磋商發出山泥傾瀉警告之事宜。

電話詢問:

市民可以使用音頻電話致電187 8200「打電話問天氣」服務,以互動形式選擇以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收聽各種天氣預報,正在生效的警告、各區最新天氣資料、昨天天氣及輻射水平資料、潮汐資料、香港標準時間、日出日落及月出月落時間、世界各大城市天氣資料等。市民亦可透過該系統,以傳真索取各種天氣預報、天氣警告的宣傳單張、天氣圖、熱帶氣旋路徑圖和香港氣候資料等。

互聯網:

香港天文台在互聯網上設有網站,旨在提供氣象、輻射監測及其他與地球物理有關的資料。內容包括天氣資訊、警告和預報。除供普羅市民查閱外,更方便航海界及航空界參考。此外,網站也因應市民的不同需求提供授時服務、紫外線指數、地震、潮汐和天文資料、新聞稿、教育資源和與輻射監測有關的資料等。網站也提供了文字及聲音版本,使視障人士能更方便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香港天文台網站是最受歡迎的政府部門網站之一。
(香港天文台互聯網網址:https://www.hko.gov.hkhttps://www.weathe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