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寒冷及酷熱天氣警告

香港天氣變化甚大,每年均經歷炎熱和寒冷的季節。天文台負責密切監察各區氣溫的轉變,當預測香港普遍會受到寒冷或酷熱天氣影響時,天文台便會發出警告,呼籲市民提高警惕,預防因寒冷引起體溫過低,或因酷熱而中暑及曬傷。

警告發出後,警告信息會透過電台和電視台向市民廣播。若有需要,天文台會舉行新聞發佈會,提醒市民採取適當措施。

如天氣持續寒冷或酷熱,天文台會在有關警告生效期間,繼續發出特別報告提醒市民應注意的事項。

有關政府部門,如民政事務總署等亦會因應天文台發出的警告而考慮作出適當行動,例如開放臨時庇護中心等。

市民應留意這些警告,採取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在寒冷或酷熱天氣下的安全。市民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有關消息。如需查詢最新天氣資料,可使用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服務(電話號碼:1878 200)、瀏覽天文台網頁 (網址: https://www.hko.gov.hk)或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

在寒冷或酷熱天氣下,市民亦要注意使用電氣產品時的安全,詳情請瀏覽機電工程署的電力資訊站網頁




寒冷天氣警告注意事項

寒冷天氣警告標誌

  1. 市民應注意保暖,多穿禦寒衣服,以防因寒冷天氣影響健康,並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 如必須外出,應避免長時間置身在寒風中。
  3. 如你認識獨居的長者或慢性病患者,請間中致電或探訪他們,看看是否需要提供幫助。
  4. 市民使用暖爐或暖風機時,請注意消防安全,遠離易燃物件,及避免電力負荷過重,並切勿在室內生火取暖。
  5. 當使用舊式氣體燃料熱水爐時,需確保室內有大量清新空氣。

 

酷熱天氣警告注意事項

酷熱天氣警告標誌

  1. 市民應慎防中暑。當本港受極端酷熱天氣影響,或高溫天氣持續,市民應提高警惕,多補充水分及做足防暑措施,慎防因酷熱而引起不適,並需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頭暈、頭痛、噁心、氣促及神志不清等徵狀,應立刻休息和求助,並儘快求醫。
  2. 長者、孕婦、嬰兒及小童、慢性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以及過胖人士均較易中暑,應及時觀察是否出現中暑徵兆。在極端酷熱天氣下,更應時常留意身體健康狀況,確保有充分休息,保持體溫正常,避免身體過份受熱。
  3. 在炎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士,請參照勞工處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採取所需的防暑措施。
  4. 在戶外活動的人士,應多補充水分和不要過度勞累。於感覺不適時,應儘快到陰涼的地方休息。戶外活動儘可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在極端酷熱天氣下,應避免劇烈運動。
  5. 在室內活動時,亦應適時補充水分。如室內沒有空調設備,應儘量打開窗戶及以風扇保持空氣流通,亦可使用可供避暑的公共設施。
  6. 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以免受太陽紫外線曬傷。應穿上淺色和通爽衣服以及配戴濶邊帽子和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7. 多塗防曬系數為15或以上的廣譜防曬液。在陽光下停留超過兩小時後,以及在游泳、流汗或以毛巾抹身後,再次塗上防曬液。
  8. 請關注長者或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狀況。如認識他們,請間中致電或探訪他們,並留意他們住所的通風及空氣調節設備是否運作正常。
  9. 較易中暑人士應儘量避免戶外活動,遠離高溫環境,到陰涼、通風或有空氣調節的地方。




炎熱天氣特別提示

在一些氣溫高、濕度高或風勢弱等的天氣情況下,雖然天氣條件未達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水平,但如市民未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仍有中暑的風險。當天文台預計這種情況出現時,將透過多個渠道發放「炎熱天氣特別提示」,及早提醒市民,避免炎熱天氣影響健康及做足防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