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山泥傾瀉警告

當持續大雨極有可能導致大量山泥傾瀉時,香港天文台同土力工程處即發出山泥傾瀉警告。這項警告旨在針對數目較多而影響廣泛的山泥傾瀉情況,所以一些因雨勢較小而未能預測到的局部地區性山泥傾瀉,仍會在山泥傾瀉警告沒有生效的時候出現。

當山泥傾瀉警告發出後,天文台會即時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向市民廣播有關山泥傾瀉特別報告。這項特別報告會定時更新,直至出現山泥傾瀉的可能性減低為止。

天文台在日常天氣預報之外再發出山泥傾瀉警告,目的在促使市民注意大雨可能引致山泥傾瀉,讓市民做好預防措施。此外,這項警告對工程師、承建商及其他容易因山泥傾瀉而引致損失的人士亦有預警作用;並提醒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採取相應行動,例如開放臨時庇護所、準備搜索和救援工作、部分學校可能需要停課及安排提供援助等工作。山泥傾瀉警告會在必需時發出,無論當時是否已經發出其他惡劣天氣的警告,如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和暴雨警告信號。

山泥傾瀉警告猶如其他天氣預報一樣,是根據最新資料而判斷出最有可能出現的天氣狀況。因此難免在發出山泥傾瀉警告後,大雨並未造成山泥傾瀉;又或者突然形成的大雨在警告發出前已經在本港部分地區造成山泥傾瀉。

> 香港斜坡安全 (土木工程拓展署) 香港斜坡安全

暴雨和山泥傾瀉

雖然暴雨可以在年中任何時候在本港出現,但主要是發生在夏季。實際上,香港全年雨量接近八成是在五月至九月間錄得的。

香港每年都會因大雨或持續降雨而引致山泥傾瀉。樓宇業主、工程師、建築師、承建商及其他有關人士應採取一切必須的預防措施以減低山泥傾瀉造成的破壞。此外,市民亦應作好預防措施,避免造成傷亡。天文台每年平均約發出三次山泥傾瀉警告,而香港平均每年則發生200至300宗山泥傾瀉。大部分山泥傾瀉影響範圍較小;但亦有不少屬較嚴重的山泥傾瀉,足以造成人命傷亡、建築物損毀以及道路受阻等災害。

香港是一個屢受山泥傾瀉災害影響的地方。香港地勢多山且山勢陡峭,而且有季節性大雨及山坡地區發展稠密。尤其過去有數以千計不合規格的人造斜坡,在二次大戰後香港迅速發展期間興建,大部分這些不合規格的斜坡在遇上大雨時便容易出現不穩而引致山泥傾瀉。過去50年間,山泥傾瀉導致超過470人死亡。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和一九七二年六月發生的兩次暴雨中,分別有86人和148人在兩天的暴雨中因山泥傾瀉而喪生。

由一九七七年起,香港實施了一系列有效的土力工程管制措施,並配合政府各部門的努力合作,在過去20年間,因山泥傾瀉造成的傷亡和損失已大幅減少。雖然如此,山泥傾瀉的危險始終是沒法完全避免的,不幸的事情近年仍有發生。一九九四年七月的一場暴雨,引致堅尼地城觀龍樓一幅護土牆倒塌,造成五人死亡,三人重傷及二千五百人需要疏散。一九九五年八月,強烈熱帶風暴海倫引發連場大雨,使本港廣泛地區出現山泥傾瀉,並造成三人喪生。一九九七年是香港截至當年為止歷來最多雨的一年,全年共接獲548宗山泥傾瀉報告,暴雨又導致二人死亡。

氣象監測

為了及時向公眾發出警告,香港天文台不停地監測著境內及鄰近地區的天氣狀況。一個由超過100個分佈於香港境內的自動雨量器所組成的網絡,每分鐘將最新的雨量數據傳送到天文台總部,即時提供評估山泥傾瀉可能性的重要資料。除了傳統的氣象觀測方法之外,天文台的天氣雷達系統,不斷監測雨雲帶的移動和發展情況。天文台又定時接收高分辨率氣象衛星雲圖,為預報員提供西太平洋和亞洲上空雲層分佈的鳥瞰圖。

注意事項:

一. 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有關最新警告的消息。遇上緊急事故,應立即致電就近警署或民政事務處求助。

二. 市民應做好預防措施,以減少因山泥傾瀉引致的財物損失和傷亡。當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時,市民應取消不必要的約會,留在家中或其他安全地方。行人應避免靠近陡峭的斜坡和護土牆。駕車人士則應避免駛往山區地帶和有山泥傾瀉警告指示牌的道路。

三. 倘若已接獲有關當局指示你所處的地方有山泥傾瀉危險,你應該立即撤離該處,到安全地方暫避。如果你認為你居住的地方受到危險斜坡、護土牆或懸垂大石所威脅,你亦應立即撤離居所,到安全地方暫避。

四. 在山泥傾瀉警告發出後,民政事務總署將開放臨時庇護站。如需查詢就近庇護站資料,可致電民政事務總署緊急熱線2572 8427。

五. 市民如需查詢最新天氣資料,可使用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服務(電話號碼:1878 200)或瀏覽天文台網頁(網址:https://www.weather.gov.hk 或 https://www.hko.gov.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