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雷暴警告

Thunderstorm Warning Logo雷暴

雷暴是香港春季和夏季常見的天氣現象。從四月到九月,天文台平均每月約有五日錄得雷暴。

大多數雷暴由積雨雲組成。每塊積雨雲覆蓋範圍一般直徑只有數公里,高度約十餘公里,遠看就如空中的一座塔。單塊積雨雲的壽命一般只有一兩小時。

在活躍天氣系統如低壓槽等附近,積雨雲可以連綿不絕地產生,雷暴影響的範圍較大及持久。有些積雨雲更會結合形成特大的強雷暴。

在夏天原本天晴的日子,日間太陽的熱力亦可能會激發積雨雲產生,形成雷暴。這些雷暴影響範圍較小及短暫,離雷暴不遠處可能仍是一片晴天。積雨雲有時會隨風飄移影響其他區域,積雨雲產生的地區也可能會隨時間而改變。

閃電和響雷是雷暴的特徵。在不穩定及潮濕的大氣中,雲層內的水滴及冰粒在對流活動中產生電荷。當電荷累積而形成的電壓過大時,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地之間就會出現閃電放電現象,放電通道周圍的空氣會急劇膨脹而產生隆隆雷聲。簡單來說,在看見閃電後三秒才聽到雷聲,表示雷暴距離觀察者約一公里,真正的距離依時間長短按比例計算。

大雨、閃電及狂風經常伴隨雷暴發生。突如其來的大雨,會對戶外活動人士構成危險。閃電可能對電力設施造成損毀,引起火警;又或因電殛導致人命傷亡。除直接電殛外,接觸受雷電影響的導體或電器,亦會因電震而受傷。雷暴中常出現狂風或猛烈陣風,風速驟然增強或風向突然改變。在本港及鄰近海域,曾經有船隻因遇到雷暴的狂風而沉沒。另一方面雷暴狂風引致的風切變,亦對飛機升降的安全構成威脅。

在某些有利環境裏,雷暴可能伴有強勁的柱狀渦旋,以漏斗雲的形態出現,渦旋接觸地面時叫陸龍捲,接觸海面時叫水龍捲。渦旋中心附近的氣壓非常低,並且風力強大。龍捲風經過時,單薄的建築物可能會抵受不住強大風力及室內室外的氣壓差而損毀,樹木及汽車等會被吹起。在海上曾經有小型船隻遇到水龍捲而沉沒。陸龍捲及登陸後的水龍捲都曾在香港對建築物造成破壞,雖然這種情況較為罕見。

雹是堅硬冰粒,通常直徑祗有幾毫米,間中亦有較大的冰雹出現。雹在雷暴中充分發展的積雨雲內生成,主要在春天出現。較大的冰雹會破壞農作物,打破窗戶,溫室玻璃和汽車擋風玻璃。

龍捲風、水龍捲及雹暴在香港並不常見,平均每一至兩年才出現一次。猛烈陣風是指瞬間風速達每小時88公里或以上的陣風(亦可理解為瞬間風力達暴風級別或以上的陣風),香港每年都有機會發生,頻率不一,像2019年較多共出現八次,而之前一年較少只有一次。

雷暴警告

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雷暴有可能在短時間內(一至數小時內)影響香港境內任何地方。警告發出後,警告信息會透過電台和電視台向市民廣播,亦會在天文台的網頁、「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及「打電話問天氣」系統(1878200)上發佈。

無論雷暴影響範圍廣泛或只涉及某一地區,天文台都會發出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在短時間內只影響某一地區,天文台會在雷暴警告中說明雷暴影響的區域,以提醒市民作出適當的安排。如果雷暴有可能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或影響境內其他地區,天文台會延長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影響範圍廣泛或影響的地區不斷轉移,天文台會在雷暴警告中指出雷暴將影響本港而不會特別提及個別地區。

當雷暴伴隨惡劣天氣現象出現時,天文台會按情況在雷暴警告中提及「強烈狂風雷暴」及相關的高影響天氣資訊,包括:

  • 猛烈陣風      
  • 冰雹
  • 水龍捲
  • 龍捲風    

雷暴的發展、移動與消散可以非常迅速,也有可能只影響局部地區。雷暴警告的作用在於補充日常的天氣報告,促請市民特別留意預報中已有提到或事前未有預料的雷暴,以協助工程師、承建商及其他可能因雷暴而受影響的人士,並提醒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採取相應行動。

雷暴警告生效時,室外運動場、球場或泳池的管理人員及救生員應隨時留意天色的變化,以便向場地使用者及泳客作適當的指導。

閃電位置資訊

天文台在2005年與廣東省氣象局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合作建立了一套閃電定位網,二十四小時監測珠江三角洲的閃電活動。閃電發生後,錄得的閃電位置會在天文台的網頁及「我的天文台」以圖像顯示,亦會摘要地向電台、電視台公佈,及在天文台的「打電話問天氣」系統上發佈。當雷暴警告生效時,市民可以利用閃電位置的資訊,以掌握雷電影響的地區。

為方便市民識別閃電發生的位置,天文台將香港分為四個區域 : (1) 新界西; (2) 新界東; (3) 港島及九龍; 及 (4) 大嶼山。 區域的劃分如下 :

閃電位置資訊區域

市民可直接在「指定地點閃電戒備服務」網頁的地圖上點擊關心的地點,按需要設定戒備範圍。而天文台的「大雨及雷暴區域資訊」網頁亦有顯示雷暴警告及閃電位置的動態資訊。

此外,天文台亦提供一小時閃電臨近預報服務,市民可透過「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區域自動分區天氣預報」網頁或「我的天文台」上的「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功能,預早獲知閃電的資訊。

由於系統無可避免會有誤差、漏報及虛報,市民在使用閃電資訊時,應同時參考天文台發出的雷暴警告和網上的雷達圖像和雨量分佈。

雷暴中注意事項

  1. 留在室內。在室外工作的人,應躲入建築物內。
  2. 切勿游泳或進行其他水上運動。離開水面及找尋地方躲避。
  3. 避免使用電話或其他帶有插頭的電器,包括電腦等。
  4. 切勿接觸天線、水龍頭、水管、鐵絲網或其他類似金屬裝置。
  5. 避免用花灑淋浴。
  6. 切勿處理以開口容器盛載的易燃物品。
  7. 切勿站立於山頂上或接近導電性高的物體。樹木或桅杆容易被閃電擊中,應盡量遠離。閃電擊中物體後,電流會經地面傳開,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濕地面尤其危險。應該蹲著並盡量減少與地面接觸的面積。
  8. 遠足及其他戶外活動人士,應隨身帶備收音機或裝有「我的天文台」的手機,不斷留意天文台發出的最新天氣消息。
  9. 留意暴雨可能隨時出現,切勿在河流、溪澗或低窪地區逗留。
  10. 駕車人士如駛經高速公路或天橋,應提防猛烈陣風或強陣風吹襲。
  11. 若遇上猛烈陣風或強陣風,身處室外的人士需立刻或儘快躲入建築物內,並小心被飛散或墜落物件擊中。
  12. 海上的小艇應小心提防狂風或水龍捲襲擊。
  13. 如遇上龍捲風,應立即躲入堅固的建築物內。要遠離窗戶、蹲伏在地上並用手或厚墊保護頭部。如在室外,應遠離樹木、汽車或其他可被龍捲風吹起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