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十面埋伏

2016年7月12日

每天離開家門之前看一看雷達圖像,幾乎是我的生活習慣。今天(2016年7月12日)早上看到的情況很值得和大家分享,在香港的四周都下著雨,雨勢亦頗大,但香港則幾乎沒有雨(圖一),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圖一

圖一7月12日早上8時36分的雷達圖像


其實,活躍的西南氣流今日影響廣東沿岸,氣流從海面而來,帶來相當多的水汽,再加上高空擾動的影響,整體大氣較為不穩定。這些條件有利降雨,而根據過往經驗,一般在吹活躍西南氣流時,早上的時候雨勢有機會較大。雖然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有利下大雨,但並非所有區域的天氣都那麼差,就廣東沿岸而言,有些地方雨勢確實頗大,有些地方如香港則幾乎沒有雨,當中或多或少帶有隨機性(請注意,幸運之神並非每次都眷顧同一個地方)。此外,今天影響香港的高空擾動移動較為緩慢,香港四周的雨區分佈形勢亦沒有太大改變,即附近的大雨區域沒有突然移至影響香港。圖二顯示由昨日中午至今日中午,香港的雨量(由雷達資料推算)比四周地區明顯較少(藍綠色地方)。

圖二

圖二7月12日中午的過去二十四小時經由雷達資料推算的總雨量


面對以上這種情況,現今的電腦「數值天氣預報模式」亦難百分百準確預測大雨的影響地區和時間,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香港的南面是海洋,觀測資料較稀疏。在此情況下,天氣預報員會採取臨近預報的手段,分析香港附近的降雨變化和雷達雨區的走向,來評估香港未來數小時天氣變化,以更新天氣預報。因此,在陰晴不定的日子,我建議大家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預報和警報、特別天氣提示、以及天氣雷達圖像。



李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