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談談暴雨警告(第一部分): 緣起

2018年4月3日

暴雨警告的緣起

1992年5月8日早上,天文台一小時錄得接近110毫米雨量,創下當時最高每小時雨量紀錄[註1],當日全港多處出現嚴重水浸、山泥傾瀉及部分地區交通癱瘓,有市民更不幸喪命。這一場暴雨促成了「暴雨警告信號」的設立,這信號系統旨在客觀反映暴雨對社會帶來的影響,亦提醒市民暴雨可能造成嚴重混亂,好讓市民採取防範措施,避免性命及財物的損失。

不經不覺,暴雨警告系統已經實行了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從2013至2017年,天文台連續五年均有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全球暖化將令極端天氣越趨頻繁,故此更深入了解暴雨警告系統的由來和意義,有助在惡劣天氣出現時及早應變。

暴雨警告的考慮因素

香港面積不大,但地形複雜,不同地區受大雨、水浸或山泥傾瀉的影響也有分別,暴雨警告運作必須有全盤應急考量,不能單單考慮大雨覆蓋範圍,同時也須顧及大雨所帶來的風險,包括水浸和山泥傾瀉、受影響人口等因素。現時天文台是參考全港超過100個雨量站的數據,作為是否發出、以及發出甚麼級別暴雨警告信號的參考基礎。雨量站的分佈密度因地區而異,佈局考慮了不同因素,在水浸風險、山泥傾瀉風險、人口密度較高的區域,雨量站會較密(圖一)。若果大雨在雨量站較密的地方出現,錄得高雨量的站數自然較多,發出暴雨警告的機會亦會增加。倘若降雨量已令香港的山泥傾瀉危險處於高水平,可能引發多宗山泥傾瀉,天文台更會發出山泥傾瀉警告[註2]

圖一

圖一
(a)2007至2016年嚴重水浸個案的分佈(根據渠務署提供數據繪製),「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的適用範圍以藍線表示;
(b)2007至2016年山泥傾瀉地點的分佈,顏色越紅代表該區的山泥傾瀉數目越多,紅色表示大約每平方公里超過10宗山泥傾瀉(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供數據繪製);
(c)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2016年人口密度(根據政府統計處提供數據繪製);
(d)「參考雨量站」的密度分佈。較深色部分表示雨量站密度較高,淺色區域則密度較低,深綠色表示大約每10平方公里有超過3個雨量站。


以2014年6月8日晚上的暴雨個案為例(圖二),當晚天文台先後發出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港島、九龍及將軍澳的雨勢較大,相反新界其他地方的雨勢普遍較弱,有些地方甚至無雨。這場雨剛好落在天氣帶來影響的風險較高而人口密度亦較高的地區,天文台最終發出紅色暴雨警告,而當晚港島及九龍多段道路均出現嚴重水浸。

圖二

圖二 2014年6月8日晚上10時15分的雨量分佈圖


至於2015年7月24日早上主要影響新界北部的一場雨(圖三),雖然天文台未有發出暴雨警告,但發出了特別為新界北區而設的「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雨量分佈圖顯示除新界北部外,香港大部分地區的一小時雨量未達30毫米,因此暴雨警告未有生效,綜合而言,這次暴雨對本港整體影響相對較低。

圖三

圖三 2015年7月24日上午8時45分的雨量分佈圖


局部地區大雨

有鑑於暴雨警告屬於全港性的警報系統,直接影響全港市民上班和上學,而非針對局部地區情況,天文台於2016年夏季推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當個別地區雨勢特別大,但又未達到要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的指標時,便會以「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列出受影響地區和錄得的雨量,提醒市民提防因局部地區大雨而導致的水浸風險。由於水浸有機會「滯後」於降雨,所以即使雨勢減弱,風險往往仍未解除。

「黃雨係可以水浸」

順帶一提,當「黃雨」生效時,一些低窪或排水情況不理想的地區有機會出現水浸,河流亦有機會氾濫,因此絕不要輕視黃雨帶來的影響。當然,紅色和黑色暴雨警告表示情況更甚,尤其是「黑雨」表示情況很惡劣,出現嚴重水浸、河道氾濫、山泥傾瀉和交通癱瘓的機會更高,市民應留在安全地方,免生危險。

警告的「門檻」

暴雨警告和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一樣,屬於全港性的警報系統,但暴雨的不確定性比熱帶氣旋大得多。暴雨可在短時間發展,雨勢強弱及雨帶走向均有隨機性,以目前科技水平仍難以百分之百準確預測。

那麼,如果將發出暴雨警告的門檻降低又可行嗎?譬如只在個別地區有大雨便發出警報(即使其他區域雨勢不大),或將各級暴雨警告的「達標」雨量下調(例如將「黃雨」門檻由每小時30毫米雨量降至20毫米或甚至更低)。倘若如此,很可能出現以下情況:暴雨警告發出的次數會大幅增加,但降雨對香港的整體影響未必每次都嚴重,久而久之,公眾可能感到習以為常,甚至覺得受到滋擾,降低對暴雨警告的警覺性及掉以輕心,當具破壞性的暴雨來臨時,或會措手不及,招致財物甚至人命損失。

以科學保障公眾安全

天文台一直以科學服務市民,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原則,並在能力範圍內透過不同天氣警告與資訊,提醒公眾可能面對的風險,亦會不時檢討與改進,例如檢視暴雨警告系統的參考雨量站分佈、及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提供更多用家身處位置的天氣情況。我們建議市民除了留意天文台信息,亦應根據自身經驗和當前情況,評估面對的風險,有需要時要遠離危險地方,並立刻向緊急部門求助。

下一次我們會談談一些大家對暴雨警告信號感興趣的話題,例如實施分區暴雨警告的可行性,以及能否像熱帶氣旋警告一樣,在暴雨來臨前一兩個小時發出預警。




李立信 周萬聰



註1:隨後在2006和2008年先後出現新紀錄。
註2:暴雨警告的作用是提醒市民注意暴雨帶來的風險;而山泥傾瀉警告旨在提醒市民注意潛在的山泥傾瀉危險,並由天文台咨詢土力工程處後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