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長匯報最新發展

2013年3月18日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記者會上介紹天文台的最新發展及一系列標誌天文台成立一百三十周年的活動。

回顧過去一年的天氣預測服務時,岑智明表示天文台不斷推陳出新,成績不俗。一項由獨立市場調查公司的最新調查顯示,市民普遍對天文台的熱帶氣旋警告服務感到滿意,並認為天文台發出的天氣預測中,有接近百分之八十是準確的,這評分自二零零六年以來持續處於高水平。

岑智明說:「天文台不遺餘力,通過日益流行的渠道加強天氣信息的發布,當中在互聯網,流動平台和社交網絡上更取得長足進步。」

「天文台網站及『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的瀏覽次數再創歷史新高,分別達三百億及九十二億頁次,幾達二零一一年的五倍。」

岑智明指出,去年天文台推出的新服務廣受市民歡迎,包括發出「特別天氣提示」及以兩個天氣標記來顯示天氣變化;在流動平台上提供未來兩小時的「定點降雨預報」;並更新了「關顧長者天氣資訊」網頁。

氣象觀測對天氣預報尤其重要。為了提高氣象觀測的覆蓋及質素,天文台繼續與本港和區域的伙伴合作,包括藉著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飛機收集熱帶氣旋的氣象數據,還擴展了廣東-香港-澳門閃電定位網絡至廣東陽江,令監察閃電的覆蓋範圍增加兩倍,更在香港志願觀測船上安裝第一台自動氣象站試驗運作,為海上提供更頻密的氣象觀測。

在公眾教育方面,由天文台與香港理工大學攜手設立的「社區天氣資訊網絡」,現時註冊成員機構已達一百二十五個,當中包括在ESCAP/WMO(即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協調下,在關島和菲律賓設立的兩個新站。這標誌著天文台的公眾教育工作已進展至區域層面,並為國際所公認。為了進一步向市民特別是年輕的一代推廣氣象觀測,天文台剛剛出版了新的教育書集,題為「百變雲彩」,並會於三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氣象日」開始發售。

展望未來,岑智明預料天氣信息服務將朝著個人化及更貼身的方向發展。他宣布天文台今日推出新服務及產品 ─ 新的「香港天文台個人版網站」(my.weather.gov.hk),令用戶可自選設置瀏覽內容;及一個利用地理信息系統(GIS) 而編製的區域天氣網頁(maps.weather.gov.hk),讓市民可以整合不同的天氣資訊在同一地圖上。天文台亦會陸續推出其他新服務,例如數碼分區天氣預報。

天文台為世界氣象組織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我的世界天氣」,二○一一年首次在 iPhone 平台上推出,提供超過一千六百個世界城市的官方天氣預報,廣受用戶歡迎。「我的世界天氣」已進一步發展,成為具有七種語言的新版本,包括中文、英文、德文、韓文、波蘭文、葡文及西班牙文,並可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新版本將於三月二十三日「世界氣象日」面世,世界氣象組織主席及其他嘉賓將於當天主持推出新版本的儀式。

至於今年的天氣展望,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正處於正常範圍,天文台展望今年風季接近正常, 會有四至七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內,而長期平均則為每年六個。就熱帶氣旋警告而言,現時參考測風站之一的濕地公園將會被流浮山取代,主要原因是濕地公園測風站的風力有持績下降的趨勢,相信是由於附近環境受城市發展所引致。至於今年的雨量,天文台展望將會是正常或低於正常,介乎一千九百至二千五百毫米之間。

隨著雨季即將來臨,岑智明提醒市民保持警覺,尤其是全球暖化所引致的極端天氣,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趨於頻密。

今年是香港天文台成立一百三十周年,天文台籌劃了一系列的活動,與市民一同慶祝,並藉此促進市民對天氣和氣候的關注(www.weather.gov.hk/130thAnniversary/130th_home_uc.htm)。天文台將於三月二十三日舉行啟動儀式,並在當日下午和翌日(三月二十四日)舉行開放日。由天文台的合作伙伴和同事合著的文集「有緣相聚」亦將會公開發售。其他正在籌備的活動包括將於今年夏季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展覽,和一連串講座。

透過收集和整合同事們對天文台未來發展的意見,天文台訂定了新的「抱負、使命和信念」,為天文台規劃未來的方向、目標和發展策略。新的「抱負、使命和信念」是建基於天文台新一套的核心價值,並以七個英文字母「SCIENCE」(科學)連成一起。這七個核心價值為竭誠服務、用心關懷、靈活創新、熱誠不懈、培育傳承、群策群力及追求卓越。另外,新的天文台吉祥物亦在今天誕生,其設計概念來自香港氣象學會、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及天文台合辦的天氣吉祥物設計比賽中的小學生獲獎作品。吉祥物將成為一位大使,推廣天文台的公眾教育活動。

岑智明在記者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 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130318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