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赤鱲角參考測風站的「喬遷之喜」

2024年3月28日

為確保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系統的參考測風站網絡(圖一)能有效地反映全港普遍的風勢,天文台會定期檢視各參考測風站的表現,在有需要時會作出調整。其中的赤鱲角測風站,在2024年3月25日起遷移至新北跑道的中央位置,附近環境條件較好,在量度風向風速時的代表性較原本的測風站位置(圖一綠點標示)為佳。

圖一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系統的八個參考測風站位置(紅點)。綠點標示舊有的赤鱲角測風站位置。

回想在第三跑道落成前,原本的赤鱲角測風站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當時的北跑道(即現時的中跑道)靠近中間的位置,處於開揚及平坦的填土區,而附近亦沒有高樓大廈,開敞程度頗為理想,是上次選址時的最佳決定。 然而,在過去數年,隨著機場第三跑道(即新北跑道)的鋪設工程進行,原本測風站的位置由鄰近海邊變成位處機場島內陸的中央,其北面是地勢較高的滑行道 (圖二) 。研究結果顯示,原本的測風站在多個方向的年平均風速趨勢均有所下降。尤其在北風及東北風的情況下,該站測得的風力由2017年開始顯著下降。「喬遷」,無疑是一個與時並進的最佳選擇。

圖二 原本的赤鱲角測風站的位置及其北面的環境。左圖中黃線標示地勢較高的滑行道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