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热带气旋路径概率预报

 

使用说明
  1. 「热带气旋路径概率预报」网页提供未来九天热带气旋经过某地方的概率,用户可参考「路径概率预测图」了解未来九天热带气旋的移动趋势。
  2. 「路径概率预测图」是由电脑基于天气模式集合预报系统的资料而自动制作,不经人手修订。图中每地点的概率表示有热带气旋在未来九天内于该地点的120公里范围内经过的机会。偏红色区域表示机会较高,黄色表示机会中等(50%左右),偏蓝色表示机会较低。
  3. 「路径概率预测图」会在︰(i) 天文台为新出现的热带气旋首次发出「热带气旋位置及路径图」(于北纬7至36度,东经100至140度的范围)或 (ii) 当有热带气旋在东经140度至东经180度及北纬7度至北纬36度的西北太平洋内被命名后自动制作,一般在数小时内完成,随后「路径概率预测图」会于每天约中午更新一次。
  4. 如需要最新的详细热带气旋资讯和五天热带气旋路径预报,请浏览「热带气旋位置及路径图」网页。
注意事项
    1. 天文台「热带气旋位置及路径图」网页显示的热带气旋五天路径预报,是预报员参考各种气象资料,例如实际观测资料、各类影响风暴移动的天气条件、各种电脑预报模式等数据(包括热带气旋路径概率预报)后而制定的。由于预测方法不同,与本「热带气旋路径概率预报」的预测可能出现差异。
    2. 当热带气旋较弱时或其预测路径较为散乱的情况下,天气模式集合预报系统资料未必成功产生「路径概率预测图」,这表示热带气旋仍未出现较明显的移动趋势。
    3. 热带气旋的实际路径不一定与「路径概率预测图」中最高概率范围的走势吻合,特别是时间较长的预测(见下图例子)。按这里参考更详细的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