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热带气旋 > 热带风暴洛克(1707)的报告

二零一七热带气旋

3.2 热带风暴洛克 (1707):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

洛克是二零一七年第二个影响香港并导致香港天文台需要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的热带气旋。

洛克是源自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吕宋北部以东海域生成的一个热带低气压。洛克于七月二十二日横过吕宋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后采取西北偏西路径稳定地移向珠三角一带,傍晚增强为热带风暴并达到其最高强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续风速估计为每小时65公里。洛克于七月二十三日早上横过香港东北部,日间减弱为热带低气压,傍晚在广东内陆减弱为一个低压区。

根据报章报导,洛克为广东带来狂风骤雨。一艘货船在香港以东约70公里的水域沉没,船上12名船员获救。

香港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二日下午3时40分发出一号戒备信号,当时洛克集结在香港之东南偏东约460公里。随著洛克迅速移近珠三角一带,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三日上午3时40分发出三号强风信号,当时洛克位于香港之东南偏东约150公里。本港风势逐渐增强,吹和缓至清劲偏北风,高地间中吹强风。洛克靠近香港时,在其路径右方的气象浮标、船只以及大鹏半岛的气象站和其中心附近的石油平台均录得烈风。由于洛克会在早上相当接近香港,对本港构成威胁,天文台在早上9时20分发出八号西北烈风或暴风信号,当时洛克集结在香港天文台之东北偏东约35公里。

洛克于早上9时40分左右在西贡附近登陆前采取较西北之路径移动,香港绝大部分地区因而免受其环流右方的烈风吹袭,期间只有塔门和部分高地曾录得达烈风程度的阵风。洛克约在早上10时最接近天文台总部,当时它位于天文台之东北约25公里。随著洛克开始远离并减弱,天文台在下午1时20分改发三号强风信号,并于当日下午3时10分改发一号戒备信号。天文台在晚上7时40分取消所有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在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生效期间,本港八个参考测风站的持续风力均未有达到强风程度。

在洛克的影响下,尖鼻咀录得最高潮位(海图基准面以上) 3.18米及最大风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28米。各站录得的最低瞬时海平面气压如下:

最低瞬时
海平面气压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时间
香港天文台总部
1004.0
23/7
上午9时47分
京士柏
1003.7
23/7
上午9时49分
打鼓岭
1002.5
23/7
上午10时25分
大埔
1003.1
23/7
上午9时53分
沙田
1003.3
23/7
上午9时21分
上水
1003.1
23/7
上午9时48分
流浮山
1004.0
23/7
上午10时05分
长洲
1004.3
23/7
上午8时18分
横澜岛
1003.3
23/7
上午8时12分

七月二十二日本港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及天气酷热。受洛克相关的雨带影响,七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凌晨本港间中有狂风大骤雨及雷暴。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三日晚上曾发出黄色暴雨警告。七月二十四日日间天气好转,部分时间有阳光。这三天期间,本港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

洛克吹袭香港期间并没有造成严重破坏。香港国际机场有超过550班航班取消或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