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季度预报

2024年4月-6月季度预报


预料香港:
1.
气温正常至偏高
2.
雨量正常至偏少



评估(2024年3月27日):
  1. 在过去个多月,厄尔尼诺减弱的趋势持续,虽然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水温仍偏暖。综合最新的海洋观测资料及世界各地多个气候模式的预测,预料厄尔尼诺会继续减弱,到今年春季末或夏季初过渡到「ENSO中性」状态。

  2.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香港4月-6月气温有显着长期上升趋势,温度出现正常至偏高情况的机会一般较高。此外,世界各地大部分气候模式预测2024年4月-6月华南的温度正常至偏高。因此,预料香港2024年4月-6月温度正常至偏高。

  3. 统计分析显示厄尔尼诺在4月-6月减弱并回復至「ENSO中性」状态的情况下,香港4月-6月雨量出现正常至偏少的机会一般较高。综合考虑厄尔尼诺的减弱趋势及客观预报指标,预料香港2024年4月-6月雨量出现正常至偏少的机会稍高。


备注:
  1. 世界各地的气候预报中心採用不同的方法来製作季度预报,包括动力模式、统计方法、专家判断及多种方法的组合。各个中心发出的预报不尽相同,有些时候差别颇大。在製作香港季度预报时,天文台会综合考虑各大气候预报中心的产品、气候模式的过往表现、厄尔尼诺/拉尼娜的影响等等。

  2. 天文台感谢日本气象厅东京气候中心及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国家环境预报中心提供的动力预报及后报数据,以支援制定香港的季度预报。

  3. 2024年5月-7月的季度预报会于2024年5月1日前后公布。



主要气候中心提供的季度气候预报图 :
如需取得更多相关资讯,请与谢威宝先生联络﹝电话:2926 8012,电邮:wptse@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