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舒力基」四月展翅高飛

星期五, 2021年4月16日

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活動一如預期捲土重來。星期二(4月13日)位於該區的熱帶雲團增強為熱帶氣旋,隨後命名為「舒力基」(意為一種鷹),並在今早(4月16日)增強為颱風(圖一)。

隨著「舒力基」逐漸發展,各大電腦預報模式陸續調整其路徑預報,現時較為一致地預測「舒力基」會在菲律賓以東轉向東北移動,隨後頗大機會橫過日本以南海域(圖二)。

而強度方面,「舒力基」往後的發展不容小覷。目前菲律賓以東的海水溫度頗高(普遍達28度或以上),而「舒力基」所在的區域大氣條件有利繼續發展,在未來兩三日仍會繼續增強,有機會發展為環流廣闊的超強颱風(圖三),與其相關的狂風驟雨有可能影響菲律賓東部。

翻查過去資料,四月份西北太平洋出現的超強颱風(最高風力在每小時185公里或以上)較少(表一),最近一次是2015年的「美莎克」。當時「美莎克」甚至橫過呂宋並進入南海,但最終在南海東北部迅速減弱為低壓區。

究竟「舒力基」會否最終成為下一個四月份的超強颱風,則仍有待揭曉。大尺度天氣形勢有可能出現波動,風暴的路徑和強度亦存在變數。預報員會細心觀察,按需要及時作出修正。公眾請留意天文台發布的最新熱帶氣旋資訊

莊民諾 梁浩明

表一:過去六十年(1961-2020)四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出現的超強颱風強度排名。

圖一: 4月16日上午8時的向日葵8號真彩衛星圖像。位於西北太平洋的「舒力基」(藍圈內)已增強成颱風。

圖二:「舒力基」的路徑概率預測圖。預料在菲律賓以東轉向的機會頗大(以黑色箭咀表示)。

圖三: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均預測「舒力基」會發展為結構成熟的熱帶氣旋,其等壓線十分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