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氣旋尼格的最新發展(II)

星期六, 2022年10月29日

  • 熱帶氣旋尼格進入南海後,會先向北移動,之後可能會採取偏西路徑橫過南海北部。
  • 受尼格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週初至中期本港風勢頗大,有幾陣驟雨,海有湧浪。

 從衛星雲圖所見(圖一),熱帶氣旋尼格一如預期橫過呂宋,與其相關的對流雲團亦覆蓋該區,隨後會在明日(十月三十日)進入南海。

TC_Nalgae_Dev

圖一:2022年10月29日香港時間上午5時衛星雲圖。


上一篇天氣隨筆提到尼格在進入南海後的路徑存在分歧。而最新電腦模式的預測分歧有所收窄,尼格會先沿著位於西北太平洋的高空反氣旋的西側向北移動,隨後高空反氣旋會逐漸向西伸延,尼格將會轉向偏西方向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但由於各電腦模式對高空反氣旋的強度及覆蓋範圍的預測仍存在分歧(圖二),故尼格轉向的位置仍有不確定性,這會影響尼格在橫過南海北部時與廣東沿岸的距離。與此同時,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會在下週初抵達華南。若尼格較接近沿岸地區,受東北季候風的影響會較顯著,尼格的減弱速度可能會較快。

500_hPa_gph
圖二: 歐洲模式預測西北太平洋的高空反氣旋較強,西伸幅度較大,而英國模式則預測高空反氣旋位置較東,因而尼格在南海北部轉向偏西方向移動的位置有所不同。

總而言之,受尼格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本港下週初至中期風勢頗大,有幾陣驟雨,海有湧浪。

何樂平 林銘津 黎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