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航空氣象服務

機場氣象所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指揮塔內

機場氣象所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指揮塔內

香港天文台 - 為國際航空提供氣象服務

香港天文台為本港市民提供氣象、輻射及其他有關地球物理科學的服務。在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架構下,天文台是香港的氣象當局,為國際航空提供氣象設施及服務。天文台的用戶包括航空交通服務單位、航空公司、飛行人員、機場管理當局及其他與國際航空的運作和發展有關的機構。

機場氣象所

香港天文台在香港國際機場設有一個機場氣象所,位於航空交通指揮塔,除了擔任航空氣象站和機場氣象所的角色外,還負責為南海北部的一個空域對可能影響飛行安全的惡劣天氣發出警告。航空天氣觀測員和預報員在機場氣象所24小時輪值,為香港國際機場進行天氣觀測、發出天氣預報和警報。

請按此瀏覽暢遊網上機場氣象所

機場氣象所提供的產品

機場氣象所每日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

機場氣象所每日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

天氣資料的發放

天氣報告及預報發放予航空交通服務單位,再傳送至飛行人員,也發給航空公司,以供飛行策劃之用;此外,還發放予包括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本地直升機和輕型飛機運作有關的用戶。

這些天氣資料,加上鄰近機場的天氣報告,經由自動航空氣象廣播每半小時發送予航行中的飛機。 

機場氣象觀測資料,包括風向風速、氣溫、大氣壓力、能見度、雲量雲高資料及預計會影響飛機升降區的重要天氣,亦經由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廣播發送予預備離開或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的航機。 

航空公司的飛行策劃人員及飛行人員亦可透過航空氣象資料發送系統取得飛行氣象文件及其他氣象資料。 

一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