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臨近冰點的香港 - 歷史角度

2014年4月26日

香港冬季特殊天氣現象的氣候記錄

香港位於亞熱帶,氣候相對和暖,一些寒帶地區在冬季常見的天氣現象,例如下雪,在香港屬於較為罕見,本地市民甚少甚至從沒在香港見過。根據歷史氣象記錄、目擊者報告和文件,在 1948 年 1 月至 2014 年 2 月期間,香港冬季曾有結霜、結冰、霧淞、雨夾雪(或稱夾冰丸)和降雪等五種特殊天氣現象的報告,在本文中統稱為「香港冬季特殊天氣現象」。圖 1 和圖 2 分別列出這些天氣現象按年份和月份的出現日數。從分佈圖中可見,結霜、結冰、霧淞、雨夾雪和降雪按次序愈見罕有。當中,霧淞、雨夾雪和降雪報告非常少,過去 66 年中僅有數次。除 1987 年 11 月曾有過一次結霜報告外,其餘的冬季特殊天氣現象皆在十二月至三月期間發生。有關分辨這些特殊現象的方法,詳見同系列網誌:「臨近冰點的香港 - 觀測角度」。


圖 1

圖 11948 年 1 月至 2014 年 2 月期間,香港每年出現結霜、結冰、霧淞、雨夾雪和降雪現象日數的分佈圖。



圖 2

圖 2香港冬季特殊天氣現象按月份之出現頻率分佈圖 (數據同圖 1)。



降雪是香港最罕見的冬季天氣現象,自 1948 年以來僅有四次報告,分別在 1967 年 2 月 2 日、1967 年 12 月 13 日、1971 年 1 月 29 日及 1975 年 12 月 14 日 (見表 1)。第一個報告的地點是在歌連臣角懲教所,而另外三個報告均在大帽山近山頂的位置。


表 1

表 1香港降雪報告摘要 (1948 年 1 月至 2014 年 2 月)。


香港最冷的一天

除戰後的四個降雪報告外,香港在 19 世紀末亦曾經歷過一次聞名的冰雪天氣過程。事發在 1893 年 1 月,當時香港的行政範圍仍然局限在九龍界限街以南。 1 月 15 日至 18 日期間,香港天氣極其嚴寒,天文台的氣溫在 1 月 18 日的早晨降至 0.0 度,是自 1884 年有記錄以來最低,自此亦從未被打破。在高地如港島山頂和植物公園 (1975 年正式易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俗稱「兵頭花園」) 的氣溫更低於零度。根據證人的報告,16 及 17 日在山頂上有顯著的結冰現象出現,而當時的《德臣西報》 (又譯名為《中國郵報》,是香港的第二份報紙,原名為 “The China Mail”) 有這樣的報導:「山頂的居民談及山區出現大幅結冰,導致許多路面被冰所覆蓋,變得難以站穩及非常危險」。報導亦提及冰柱沉重地掛在電話線上。當時有一位 L. Gibbs 先生在一份時稱“Hong Kong Naturalist” 的期刊中提到:「雨一落下便結冰,我清楚記得當我抵達馬己仙峽道時,我穿的厚外套已經被凍得僵硬」[1]。從這些栩栩如生的描述及根據「臨近冰點的香港 - 觀測角度」一文中有關冬季降水天氣的特徵,當時的結冰現象好可能由凍雨所導致。

雖然當時在天文台並沒有觀測到降雪,但是首任天文台台長在他的報告中指出山上好像被雪和白霜所覆蓋。而且,在香港以北及以東的廣東(即界限街以北)有暴風雪報告 [2-3]。時任植物及林務總監 Charles Ford 先生印象深刻,憶述當時的冰雪情境如下 [2] (圖3):

在大陸和大嶼山的所有山頭均變為白色及有結冰,而大嶼山其中一個山峰 (高 3147 呎) 從山頂至往下數百呎看來像蓋著雪。早於 1 月 15 日傍晚,位於大陸的大帽山山頂 (高約 3300 呎) 已呈現白色一片,大概是冰或雪。


圖 3

圖 31893 年 1 月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寒潮期間之零下氣溫和冰雪天氣示意圖 (地點不按照比例)。
根據植物及林務總監 Charles Ford 先生的描述重繪。



1883年降雪的美麗誤會

在網上曾經流傳一張樂群樓 (Foochow Club) 和街道上滿佈積雪的舊照片,並引起很多有關在 1883 年 (香港天文台成立那年) 香港曾降大雪的猜測。但事實上照片中的樂群樓 [4]位於福建省福州市,不是在香港。天文台的報告中亦沒有任何 1883 年出現降雪的記錄。



李子祥(1),江君彥(2), 楊漢賢(1)

(1) 香港天文台
(2)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天氣預報中心


參考資料:

[1] Lui Wing-hong, 2013: "Hong Kong Had Turned to Ice": Record of Lowest Temperature in January 1893,《有緣相聚》, 香港天文台

[2] W Doberck, 1893: Severe Frost at Hong Kong, Nature 47, 536-536 (06 April 1893), doi:10.1038/047536b0

[3] 楊寶霖《廣州地區下雪考略》

[4] 樂群樓 (福州) Foochow Club, Wikipedia:http://zh.wikipedia.org/wiki/乐群楼_(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