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炎熱天氣注意防暑

2014年6月13日

大家最近可能發現天文台在一些炎熱的日子,透過「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採取防暑措施,其實這是天文台在今個夏季新推出的「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服務,旨在於天氣頗熱但未至於需要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情況下,提高公眾的防暑意識。事實上,根據報章從 2005 至 2013 年的報導,中暑的人數平均每年約 75 人,而當中死亡的人數平均每年約 4 人,可見炎熱天氣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有關天文台新服務和防暑措施的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
www.hko.gov.hk/whatsnew/f1/HotWxSpecialAdvisory_uc.htm

天文台發出「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或酷熱天氣警告,考慮的因素基本相同但其程度不同。因此,發出「炎熱天氣特別提示」並不代表接著會發出酷熱天氣警告,這要視乎暑熱的情況會否加劇。考慮因素包括大氣環境、香港各區天氣情況、以及新試驗的香港暑熱指數。這個指數綜合反映了溫度、濕度、風速以及太陽照射的影響,是根據在京士柏氣象站量度的自然濕球溫度、黑球溫度和乾球溫度綜合計算出來。市民可在天文台網頁參考實時的香港暑熱指數:
www.weather.gov.hk/wxinfo/ts/index_hkhi_uc.htm


圖一

圖一天文台網頁實時公佈香港暑熱指數。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記得天文台在 2008 年為奧運馬術比賽提供服務時,曾經參考濕球黑球溫度 (Wet Bulb Globe Temperature, WBGT),其實濕球黑球溫度和香港暑熱指數都是根據類似的參數計算出來,前者是基於西方國家的氣候環境制定出來,而後者是天文台咨詢了持份者的意見,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究本港入院率與氣象觀測的關係所得的一個指數,更能切合香港的實際環境,特別是其濕度普遍較高。

由於在京士柏量度的暑熱數據較接近香港不同區域數據的平均值,再加上天文台是利用京士柏的暑熱數據與全港的入院數字綜合研究出香港暑熱指數,所以此指數能夠代表整個香港的情況。一般來說,當天文台預料指數將接近 30,會連同其他因素一併考慮是否需要發出「炎熱天氣特別提示」。如果預測指數再高些,更會考慮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現時香港暑熱指數的使用仍在試驗階段,由於研究數據所限,暫時未能作出更細緻的分級標準。天文台會繼續收集更多資料作評估及研究,希望日後能進一步提升暑熱天氣服務。



李立信、李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