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太平洋十年間濤動 PDO

相關主題

太平洋十年間濤動 PDO


西北太平洋十年際氣候變化受太平洋十年間濤動(PDO)支配。與ENSO一樣,PDO的特點在於海水表面溫度,海平面氣壓及風場的變化。PDO可分為暖相和涼相。

PDO位於暖相時,赤道附近及北美洲沿岸的海水表面溫度異常溫暖,北太平洋中部的海水表面溫度則異常清涼。PDO的涼相與暖相的海水表面溫度相反。每個PDO的位相一般持續20-30年。

有關PDO的詳情資料及最新情況可參考 https://www.ncei.noaa.gov/access/monitoring/pdo/

在PDO暖相和涼相時,冬天海平面溫度(顏色代表),海平面氣壓(等線代表)及海表風力(箭咀代表)異常的典型分佈

在PDO暖相和涼相時,冬天海平面溫度(顏色代表),海平面氣壓(等線代表)及海表風力(箭咀代表)異常的典型分佈(來源:華盛頓大學)

對華南(及香港)夏季雨量的影響可參考天文台文獻Regime Shift in Summer Rainfall in Southern China (只以英文發表)。此外,南中國海的熱帶氣旋活動也有可能受PDO的影響,可參考天文台文獻Variations in Tropical cyclone Activity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只以英文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