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的結霜天氣

教育資源圖示

教育資源

香港的結霜天氣

在北方,經過一晚天朗氣清的冬夜,草葉上常常會覆蓋著一層薄霜,在清晨的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北方人常把這種現象叫「下霜」。翻開日曆,每年10月23日或24日(西曆),總有「霜降」這個節氣。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過了這一天,北方開始有頻密的冷空氣活動,而霜也較常在清晨出現。雖然我們知道雨及雪是從天空降下來的,可是誰也沒有看到過霜從天而降。其實,霜不是從天空掉下來的,而是在近地面形成的。

霜是由空氣中的水汽凝結的冰晶,並聚集在冰冷的物件表面之上。當物體表面的溫度降至冰點以下,霜就會在其表面形成。霜是由呈針狀的冰所組成,並在物體表面結晶而成。它的形成是凝華現象,即水汽不經過液態直接凝結成冰晶 。跟據結霜的成因及其冰晶的外貌,霜可以分為多種不同類型,如白霜、平流霜、霜花等等。

白霜是香港在冬季裡最常見的霜。它是指呈白色的冰晶聚集在地面或其他無遮蔽的物體表面,如在樹葉邊沿、電線木桿及汽車的擋風玻璃。晚間的輻射冷卻是形成白霜的主要原因,所以白霜又名輻射霜。在天朗氣清及微風的情況下,輻射冷卻可以把地面及無遮蔽的物體表面的溫度降至冰點以下,白霜便會在冰點以下的表面形成。雲量及風力均會影響輻射冷卻的效果,在多雲或大風的夜晚並不利於霜的形成。在香港,結霜出現時,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一般是在攝氏零度以上,這是因為氣溫是離地面約兩米高所量度的,而該處一般較地面為暖。

1

圖一 草地上的白霜(圖片由天文台職員在1969年2月5日攝於大帽山)

香港冬季的氣候不算嚴寒,一般來說,市區的最低氣溫只會稍低於攝氏10度,但是高地或新界北部地區有時亦會有結霜現象。圖二為由1955年至2009年間香港錄得的每月結霜總日數,數據顯示結霜通常出現在12月至2月,也是香港最寒冷的時間。地面結霜會為種植生果及蔬菜的農民帶來經濟損失,農作物結霜之後溫度處於冰點以下,其組織會被凍壞。因此,天文台如預料地面會有結霜現象,便會向農民發出霜凍警告。

2

圖二 香港錄得的每月結霜總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