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報員的抉擇

星期五, 2016年11月25日

某人在火車站想乘搭火車到某地,但不知道應該前往9號還是10號月台,隨即問了四個途人,有一個說是9號,另外三個說是10號。如果只是簡單地計算平均值,他豈不是要到只有在《哈利波特》故事中才存在的9又4分之3號月台?

很多時候,預測天氣要參考多個電腦預報模式的估算,但不同的電腦預報模式,以至同一模式在不同時次的預測往往出現截然不同的天氣情境。我們不能單靠計算它們的平均值來獲取結果,因為這樣會有可能出現一些不合理的情況。預報員必須經過嚴謹的分析,結合當地經驗,判斷哪個是最有可能的天氣情境,然後作出最合適的預報。

舉一個在秋冬季節預測低溫的例子,冷空氣的強弱、雨量的多寡、日照時間的長短都直接影響氣溫的高低。當有些電腦預報模式預測最低氣溫為22度,有些模式的預測卻低至19度時,分別可能是由於前者預料當日無雨,而後者則預測有雨(由於雨水降到近地面時會蒸發,過程中吸收空氣中的熱量,繼而令氣溫降低)。在這個情況下,如果要作一個綜合預報,不能單憑計算這兩個氣溫的算術平均數,較合理的做法是先評估降雨的機會,然後選擇符合該情境的氣溫預測。由此可見,氣溫預測最終是否吻合實況,很視乎降雨是否在預期的時間出現在預期的地方。這些因素往往增加了預測的難度,對預報員可說是一項挑戰,亦是需要繼續加強研究的課題。

熱帶氣旋蝎虎的電腦模式預測

讓我以現時影響菲律賓的熱帶氣旋蝎虎舉多一個例子。從上圖可見,一些電腦模式預測蝎虎會橫過南海中部,有些則預料蝎虎在進入南海後不久會轉向西北太平洋。預報員不能盲目地計算平均,因為這樣會令蝎虎的預測路徑靠近廣東沿岸,而出現這情況的機會其實是低的,因為現時正有一股清涼的東北季候風影響華南及南海北部,如果蝎虎真的移近廣東沿岸並與季候風碰頭,便會被較冷的海水和空氣影響,最後只有減弱及消散。


李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