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的日與夜 – 天氣會商

星期五, 2017年2月24日

「你今日開了會嗎?」我們每天都可能參與大大小小的會議,公司、學校或家庭都有不同的會議去促進溝通及共商對策。而對於香港天文台的預報工作來說,會議亦是重要的一環。

筆者向參與天氣會商的同事分析天氣情況

筆者向參與天氣會商的同事分析天氣情況

天文台的天氣預測總部二十四小時運作,無論晴天陰天也一樣,天氣預報員的工作一個接一個,除了監測最新天氣情況並適時更新天氣預測和發出警告,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在上午和下午各一次的天氣會商作出匯報。預報員會整合各地的觀測資料、綜合分析各電腦模式最新的預報、以及參考各類型預報工具得出的結果,然後站在所有與會者面前,簡潔精要地道出自己的觀點和建議的天氣預測。說到天氣會商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台長級和其他職級的同事也會參與,他們在預報員簡報後會提出各自的意見和看法。最後,預報員會綜合各同事的意見去調整最初建議的天氣預測,然後向廣大市民發放。

天氣會商是一個集思廣益的過程,雖然現在有電腦數值預報模式提供有用的參考,但天文台人員累積的預報經驗亦很寶貴。天氣會商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天氣預報團隊和其他與會的同事互相分享經驗和學習最新預報技術,有助知識的傳承。


梁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