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的日與夜 – 傳媒訪問

星期五, 2017年3月24日

「天文台科學主任表示香港的天氣…」,很多時候大家在報章上會看到類似的報導,亦會從收音機或電視聽到天文台人員接受記者訪問的聲音。在天氣預測總部,與天氣有關的傳媒查詢一般由當值預報員解答,而筆者作為其中一位預報員,日常除了要監測天氣變化、分析各種氣象數據和預測未來天氣外,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透過各大傳媒講解公眾關心的天氣情況。

筆者向記者解釋影響香港的天氣系統及未來數天的天氣預測

筆者向記者解釋影響香港的天氣系統及未來數天的天氣預測

香港一年四季的天氣各有不同,而日與日之間的天氣變化亦可以很大,不時發生惡劣天氣、出現破紀錄的氣溫、或者觀察到有趣的天氣現象等。這些情況往往引起公眾關注,而傳媒亦會向天文台查詢詳細資料以及希望天氣預報員親身作出專業分析。平日在天文台的內部討論中,同事們會用比較複雜的氣象術語表達天氣過程,但在接受傳媒查詢時,預報員必須以最短的時間將所有資料整理好,然後以公眾容易理解的方式,向記者簡單清晰地解釋天氣情況和提供天氣預測。

解答傳媒查詢的工作亦講求時間性,考驗預報員的即時反應。還記得前年香港受熱帶氣旋蘇迪羅影響而打破高溫紀錄,當日筆者正在天氣預測總部當值,一方面要監測蘇迪羅的動向和評估對香港的威脅,另一方面看著天文台的氣溫不斷刷新紀錄,要求訪問的電話響過不停,實在沒有一刻歇息。為了令公眾得悉最新消息,我們很願意肩負這個責任。

幸好預報員的路並不孤單,當遇到特別情況例如熱帶氣旋警告生效的時候,天文台會加派人手安排及主持新聞發佈會,務求讓公眾更快及更詳細掌握天氣資訊。


陳恩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