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烈熱帶風暴貝碧嘉(1816)

強烈熱帶風暴貝碧嘉(1816)
二零一八年八月九日至十七日

貝碧嘉是二零一八年第三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在微弱引導氣流的背景下,貝碧嘉路徑飄忽,頗長時間在廣東西部沿海一帶徘徊,引致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連續生效了132小時5分鐘,是一九四六年以來的第三最長,僅次於1964年桃麗達的161小時及1977年戴娜的139小時10分鐘。

熱帶低氣壓貝碧嘉於八月九日在香港之西南約54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向北緩慢移動,在八月十一日接近正午於廣東西部陽江附近登陸。隨後貝碧嘉以逆時針方向在廣東西部沿岸地區徘徊及於當晚移回沿岸海域,八月十二日貝碧嘉向東南漂移並增強為熱帶風暴,它於八月十三日至十四日以逆時針方向在廣東西部沿岸海域徘徊,八月十五日貝碧嘉加速向西南偏西移動,並增强爲强烈熱帶風暴,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的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90公里。翌日貝碧嘉橫過北部灣,八月十七日在越南北部登陸及在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貝碧嘉為廣東、廣西及海南帶來狂風暴雨,造成最少三人死亡,二人失蹤。貝碧嘉吹襲越南期間,多處有水浸及山泥傾瀉,至少有10人死亡,三人失蹤。

香港天文台在八月九日下午5時15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貝碧嘉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540公里。在八月九日至十三日期間,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八月十四日貝碧嘉開始緩慢地向偏北方向移動,稍為靠近珠江口一帶,天文台在八月十四日上午5時20分發出三號强風信號,當時貝碧嘉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90公里。由於貝碧嘉環流相對較細小,當日本港只普遍吹和緩至清勁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貝碧嘉於當日下午2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之西南偏南約150公里掠過。晚上貝碧嘉向偏西方向移動及遠離香港,天文台在八月十五日上午2時2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當日上午5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貝碧嘉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3.33米,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43米。天文台總部於八月十二日下午5時34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994.7百帕斯卡,當時貝碧嘉位於本港之西南約260公里。

受華南高空反氣旋影響,八月九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局部地區有驟雨,日間天氣酷熱。與貝碧嘉相關的外圍雨帶在八月十至十五日間中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天文台在八月十、十一及十二日均有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在八月九至十五日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新界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貝碧嘉吹襲香港期間,本港有至少18宗塌樹報告。元朗新田公路有大樹倒塌,壓毀兩部駛經的私家車及貨櫃車,其中一名司機受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