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馬鞍(2209)的報告

颱風馬鞍(2209)
二零二二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

馬鞍是今年第四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馬鞍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本年第二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熱帶低氣壓馬鞍於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73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南偏西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八月二十二日馬鞍轉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八月二十三日凌晨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馬鞍於當日橫過呂宋北部並在晚上進入南海北部。翌日馬鞍採取西北偏西路徑迅速橫過南海北部,移向廣東西部沿岸。當晚馬鞍進一步發展為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20公里。受南海北部較強的垂直風切變影響,其後馬鞍逐漸減弱。八月二十五日中午前馬鞍於茂名電白附近登陸,最後於八月二十六日在越南北部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受馬鞍相關的狂風暴雨影響,珠海鐵路及船運服務暫停。

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三日晚上9時1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馬鞍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760公里。晚間本港吹輕微至和緩北至東北風。隨著馬鞍迅速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八月二十四日下午12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馬鞍位於香港之東南約420公里。下午本港風力明顯增強,普遍吹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隨著馬鞍進一步靠近本港,天文台在當日晚上7時25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馬鞍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270公里。晚上本港風力進一步增強,普遍地區吹強風至烈風程度東至東北風,高地間中吹暴風。

午夜後馬鞍移至本港之西南面,本港轉吹東至東南風,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五日上午1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馬鞍在八月二十五日上午2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之西南偏南約190公里掠過。隨著馬鞍逐漸遠離香港,本港普遍風力減弱,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五日早上9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日下午馬鞍繼續減弱及進一步遠離香港,天文台在當日下午2時1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下午4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馬鞍的影響下,昂坪、長洲及橫瀾島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95、82及75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44、111及103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27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大廟灣及尖鼻咀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73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9.4 24/8 下午4時11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9.1 24/8 下午4時08分
長洲 999.5 24/8 下午5時13分
京士柏 999.1 24/8 下午4時13分
流浮山 999.5 24/8 下午4時02分
坪洲 999.3 24/8 下午3時49分
沙田 999.7 24/8 下午4時02分
上水 999.1 24/8 下午4時21分
打鼓嶺 999.6 24/8 下午4時17分
大埔 999.8 24/8 下午4時11分
橫瀾島 999.0 24/8 下午4時00分

受馬鞍前沿的下沉氣流影響,八月二十四日初時本港大致天晴及酷熱。隨著馬鞍靠近,當日稍後本港轉為多雲。馬鞍的外圍雨帶在八月二十四日晚上至八月二十五日間中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多處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

馬鞍吹襲香港期間至少有一人受傷,另有279宗塌樹報告及一宗水浸報告。紅磡有鋁窗被強風吹倒,飛墜至行人過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