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楊柳(1912)

熱帶風暴楊柳(1912)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


楊柳是二零一九年第四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楊柳於八月二十七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59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偏西迅速移動,當晚橫過呂宋。翌日楊柳繼續迅速向西橫過南海中部並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在八月二十九日凌晨達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八月三十日凌晨楊柳在越南北部登陸,日間在中南半島減弱為低壓區。

香港天文台在八月二十八日下午2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楊柳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640公里。當晚及翌日清晨本港吹和緩至清勁的偏東風,離岸間中吹強風。受楊柳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本港在八月二十九日有幾陣驟雨及雷暴。楊柳於八月二十九日上午2時左右最接近本港,其中心在香港以南約560公里左右掠過。隨著楊柳遠離香港,本港風力有所減弱,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九日下午12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楊柳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99米,而大埔滘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24米。天文台總部於八月二十八日下午5時28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3.7百帕斯卡。

楊柳並沒有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根據報章報導,楊柳吹襲菲律賓期間,一人被巨浪捲走而死亡。楊柳在海南島誘發龍捲風,造成至少八人死亡和兩人受傷。楊柳在越南亦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和兩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