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山神(1809)
二零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

山神是二零一八年第二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山神不規則的路徑引致天文台兩度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上一次出現類似情況是二零一零年的強烈熱帶風暴獅子山。

熱帶低氣壓山神於七月十六日早上在馬尼拉之東北約6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當日向西迅速橫過呂宋海峽,翌日進入南海北部後繼續迅速移動,中午前增強為熱帶風暴,七月十八日凌晨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山神橫過海南島及北部灣後,於七月十九日在越南北部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其殘餘當日繼續向西移入內陸。與山神相關的殘餘低壓區於七月二十日在中南半島向東迴轉,移向北部灣。它於七月二十二日在北部灣再度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向東北移動掠過海南島西北部,其後在七月二十三日轉向北橫過雷州半島。山神於七月二十四日在廣西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山神吹襲海南島期間,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山神及其殘餘亦為越南帶來暴雨,造成至少32人死亡,17人失蹤,超過5 000間房屋倒塌。

香港天文台在七月十七日上午2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山神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740公里。日間本港吹和緩至清勁東至東北風。隨着山神迅速橫過南海北部,天文台當日下午4時2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山神位於香港以南約350公里。傍晚時分本港風力普遍增強,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山神於七月十七日下午6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以南約340公里掠過。翌日早上山神在海南島登陸及減弱,天文台在早上9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受到中國東南沿岸的一道高壓脊影響,本港離岸及高地仍然吹強風,天文台隨即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直至當晚9時正取消。

由於山神的殘餘由越南北部移入北部灣時再度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及逐漸靠近本港,天文台在七月二十三日下午3時40分再度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山神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西約460公里。當日下午本港吹和緩至清勁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翌日早上山神開始加速向西北移動及遠離本港,天文台在上午10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山神第一次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2.94米,石壁及尖鼻咀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64米。天文台總部於七月十七日下午4時08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0.1百帕斯卡,當時山神位於本港以南約350公里。而山神在第二次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2.61米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26米。天文台總部於七月二十三日下午4時36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0.3百帕斯卡,當時山神位於本港西南偏西約460公里。

七月十七日本港陽光充沛,天氣酷熱。隨著山神逐漸靠近,受其外圍雨帶影響,傍晚及翌日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隨著山神遠離香港,七月十八日本港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七月十七日至十八日本港普遍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新界北部的雨量更超過60毫米。

隨著山神再度靠近本港,七月二十三日本港雲量較多,間中有大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七月二十四日山神遠離本港,除初時有幾陣驟雨外,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這兩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

山神第一次影響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而在山神第二次影響香港期間,銅鑼灣有圍板被強風吹倒,兩名途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