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我的天文台

個人化天氣服務
App Store Goolge Play 微軟商店 華為 App Gallery
手機
「我的天文台」是香港天文台於2010年起自行研發的個人化定點天氣應用程式
「我的天文台」提供最新天氣情況,包括附近氣象站測量的天氣實況數據,未來一、兩小時定點閃電及降雨預報、定點九天天氣預報、天氣警報、及一系列天文台信息服務。最新加入「度天隊長」聊天機械人服務,以對答形式提供包括本地天氣實況、預報、警告、潮汐、香港標準時間,及世界大城市天氣預報及日出日落時間等資訊。
多類服務
「我的天文台」個人化天氣服務自推出以來,深受市民歡迎。
我的天文台 及 天文台 主網站統計數字
於2010年推出
達到1050萬以上
累積下載量
(按 2023年12月 統計)下載
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
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中,香港天文台以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榮獲智慧生活(生活時尚)獎銀獎。「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提供香港天文台的一系列公共天氣服務,除了用戶指定位置的天氣狀況及九天預報外,亦配備了「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採用先進的臨近預報技術及數據壓縮方法,輔以個人化通知推送,提供即時天氣信息服務。新功能「我的天氣觀察」建基於尊重用戶隱私的前提下,採用零知識方式,分享經眾包收集、有質素保證的天氣觀察報告。「我的天文台」亦與「度天隊長」聊天機械人緊密融合,帶來更佳的用戶體驗。
世界氣象組織國際天氣應用程式比賽
「我的天文台」在2020年世界氣象組織國際天氣應用程式獎「公眾天氣預報和資訊 ── 資訊內容」類別中獲勝,並在「專業應用程式獎 ── 天氣預警」類別中獲得榮譽嘉許獎。世界氣象組織是聯合國轄下有關天氣和氣候的專門機構,今年首次頒發國際天氣應用程式獎項,旨在表揚提供可靠天氣氣候資訊及設計優良的流動應用程式。是次比賽共有超過11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參與競逐。
公共事務及社會企業獎 優異證書
在2020 亞洲智能應用程式大獎比賽中,「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於「公共事務及社會企業獎」中獲頒優異證書。亞洲智能應用程式大獎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主辦,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創意香港」辦公室贊助。比賽旨在表揚在創新方面有卓越成就的智能應用程式,及為亞洲區內智能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提供一個交流平台,進一步鼓勵智能應用程式的發展。
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
在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中,香港天文台憑「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於最佳流動應用程式(消費方案)獎中獲得優異證書。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發明和應用,以鼓勵香港業界精英和企業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頒獎禮於三月三十日在數碼港舉行。
2016 年十大健康手機/平板電腦應用程式
香港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獲選為 2016 年十大健康手機/平板電腦應用程式。這次活動是由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主辦,教育局、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和香港電台協辦,旨在推廣「齊享健康資訊」的文化,由公眾通過網上投票及評審委員會決定獲選名單。
2013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
2013年4月9日 「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在 2013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中,於最佳流動應用程式獎中榮獲優異證書及特別嘉許(公共資料應用)獎。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精英、企業及機構的卓越成就和貢獻。頒獎禮於四月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2011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
在 2011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中,香港天文台榮獲五個獎項。頒獎禮於四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精英、企業及機構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天文台奪得的獎項如下:

獎項類別 獎項 得獎項目
最佳公共服務應用(小型項目) 金獎 我的天文台
最佳無間斷網絡(流動資訊娛樂) 銀獎 我的天文台
度天隊長 - 聊天機械人
度天隊長 - 聊天機械人
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
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
地球天氣
地球天氣
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 (教學)
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 (教學)
WhatsApp 貼圖
WhatsApp 貼圖

適用於以下平台
App Store Google Play 華為 App Gallery 微軟商店
聯絡我們
mailbox@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