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高空氣象觀測

高空氣象觀測
高空氣象觀測
選擇日期及時間:

空氣溫度、露點溫度、風速及風向的垂直變化(0 - 5,000米)

空氣溫度、露點溫度、風速及風向的垂直變化(0 - 1,000米)
觀測提示:
  1. 在某一高度上,空氣溫度及露點溫度的相差(氣溫露點差)可顯示該高度附近空氣的濕潤程度。當氣溫露點差接近0°C時,通常便產生雲或霧。因此,氣溫露點差是一個很好的指標來估算雲底高度。
  2. 一般而言,氣溫會隨高度增加而下降。但逆溫層表示空氣溫度隨高度的增加而上升。當逆溫層出現時,該層以下的空氣會較為穩定,而空氣的垂直運動亦受到抑制。在其他適合的氣象條件配合下,逆溫層通常有利大氣低層產生雲、霧或煙霞。
的大氣低層的氣象情況
注意:

以上的空氣溫度、露點溫度、風速及風向的垂直變化圖是利用位於京士柏氣象站的高空探測系統於進行高空觀測的資料自動製作,不經人手檢定。天氣情況會不時改變,因而有關的觀測亦會隨時間和地點的改變而有所不同。用戶需理解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及其限制,並密切留意天氣情況。

如高空探測系統未能提供數據,則會以深水埗氣流剖析儀及京士柏微波輻射計於上述時間的觀測資料取代。




如欲查詢天氣資料,可致電打電話問天氣熱線 1878 200

如欲查詢公眾天氣服務,可致電 2926 8375 聯絡科學主任(預報業務)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