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飛機天氣觀測邁向新里程

2014年8月7日

二零一四年七月起,香港天文台與港龍航空有限公司(港龍航空)合作,收集更多由商用航機傳來的自動氣象數據(圖一)。此項數據收集工作是世界氣象組織「飛機氣象資料下傳」計劃(計劃)的一環,旨在提高全球天氣觀測的覆蓋,使天氣預報更可靠。計劃自二零零四年起在本港實行,而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是首個與香港天文台合作參與此項計劃的夥伴。

過去十年,參與計劃的航機提供了寶貴的氣象數據,包括航行時的風速、風向及溫度資料(圖二)。這些資料有助天氣預報員更準確地分析天氣形勢,尤其是在高空氣象資料相對缺乏的海洋等區域上。計劃收集所得資料並在國際上互相交換。這是數值天氣預報模式的一個重要數據來源,有助提高電腦模式運算結果的準確度,對改善天氣預報作出了貢獻。

雖然全球已有不少航空公司參與了計劃,但現時計劃的覆蓋範圍仍有擴大空間,尤其是在海洋上(圖三)。港龍航空公司的加入,標誌着本港的計劃邁向新里程。港龍航空飛行職務助理總經理鄧宏志機長表示:「很高興港龍航空能夠參與本港的計劃,相信與香港天文台在這方面的共同努力將為全球航空安全與效率作出貢獻。」展望未來,香港天文台將進一步在區內推動此計劃,獲取更多飛機天氣觀測資料,從而提供更有效的天氣服務。

圖一
圖一: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蔡本良(左)及科學主任沈志泰(右),與港龍航空有限公司飛行職務助理總經理鄧宏志機長,在第一部提供自動天氣觀測之港龍航空公司空中巴士A330航機前合照。

圖二
圖二:港龍航空有限公司飛機首次提供的天氣觀測資料(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七日)

圖三
圖三:二零一四年八月六日下午二至八時的全球「飛機氣象資料下傳」觀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