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颱風蓮花的情況

2015年7月9日

熱帶氣旋蓮花在 7 月 9 日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於當日上午 8 時 40 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蓮花在 7 月 9 日上午 6 時增強為颱風。天文台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派定翼機於蓮花 風眼附近範圍作出氣象觀測。飛機數據顯示上午 7 至 9 時蓮花風眼附近錄得颶風風速 (每小時 118 公里或以上),烈風範圍亦約有一百公里(圖一)。當時預料蓮花會向西至西南偏西方向移動,在傍晚非常接近香港,對本港構成威脅。蓮花在廣東省陸豐市附近登陸前,其風眼結構完整(圖二)。基於當時的氣象數據及首要顧及公眾安全,天文台在 7 月 9 日下午 2 時 40 分發出8號信號預警,並在下午 4 時 40 分發出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7 月 9 日下午,本港風力普遍增強,多處錄得強風。其後蓮花採取稍為深入內陸的路徑移動,在廣東迅速減弱。雖然香港以北的深圳市下午錄得烈風程度的風力,本港高地亦間中吹烈風,但由於與蓮花相關的環流及烈風範圍顯著縮小,普遍吹烈風的情況與香港擦身而過。當烈風的威脅解除時,天文台在下午 10 時 10 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基於現今科學水平,預測熱帶氣旋的強度變化在氣象界仍然有一定的困難,天文台會繼續不斷致力改善預報技術。

圖一
圖一 天文台與飛行服務隊合作在颱風蓮花附近取得之飛機觀測數據。

圖二
圖二 2015年7月9日上午8時汕頭市天氣雷達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