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氣象合作

2018年10月2日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十月二日)代表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簽訂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氣象領域的合作。

根據諒解備忘錄,天文台將支持世界氣象組織的倡議,建立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為配合有關倡議,天文台推出新版本的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 (SWIC 2.0),並正更新世界天氣信息服務網站,以匯集各地官方氣象服務機構就重大天氣、水文和氣候事件發出的權威警告信息。上述網站提供的資訊,可以協助各地公眾和不同機構決策者,包括國際和人道救援機構,掌握全球各地有關天災的警告,從而採取適當的減輕災害風險措施。

岑智明說:「中國香港作為世界氣象組織的成員,將在促進區域和國際氣象合作方面發揮更重要作用,以確保公眾安全和減輕災害風險。天文台非常高興與世界氣象組織合作,為建立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作出貢獻,以協助減輕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

佩特里.塔拉斯教授說:「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將進一步加強彼此合作,為全球氣象信息服務作出重大貢獻。我今天很高興見證SWIC 2.0網站的推出,這標誌着我們在推動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倡議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並為實施聯合國《二○三○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仙台減少災害風險框架》作出貢獻。」

在簽署諒解備忘錄後,岑智明和佩特里.塔拉斯教授主持了SWIC 2.0網站的啟動儀式,以及天文台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的揭幕儀式。天文台於今年六月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執行理事會第七十次會議上,獲指定為亞洲區的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這充分肯定天文台在利用臨近預報技術預測惡劣天氣方面的地位舉足輕重。作為亞洲區的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天文台將為區內氣象機構提供有關重大天氣事件的臨近預報產品與技術。

天文台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介紹短片:

新版本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SWIC 2.0)介紹短片:

背景資料

世界氣象組織為聯合國轄下專責天氣、氣候、水文業務及相關地球科學的一個專門機構。目前世界氣象組織有185個成員國和6個成員地區,包括中國香港。世界氣象組織的前身是成立於1873年的國際氣象組織。世界氣象組織的主要功能包括推動氣象研究及觀測、數據及技術交換、培訓、服務應用等國際合作。

香港天文台和世界氣象組織的悠久合作可以追溯到1937年。那一年香港天文台主辦了,「國際氣象組織」(IMO)(即世界氣象組織的前身) 的第二區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近年來,受世界氣象組織委託, 天文台承擔了世界氣象組織一系列的全球天氣信息服務任務。其中包括世界天氣信息服務網站(註一),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註二)的開發和運作,以及國際雲圖 (註三)版本的更新。天文台亦組織了世界氣象組織倡議的颱風偵察飛行任務,這項任務得到飛行服務隊的大力支持,在可能的情況下, 飛機進入熱帶氣旋收集和分享有價值的觀測數據,顯著提高全球颱風等預報及預警能力。

註一: 「世界天氣信息服務」網站 :由香港天文台開發和運作,提供源自各國氣象部門的2,200多個城市官方天氣觀測、預報和氣候信息。 一個名為「我的世界天氣」的流動應用程式亦由天文台開發和運作。

註二: 「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 : 由香港天文台開發和運作,一站式提供世界各地氣象服務部門發布的官方警告和信息。

註三: 國際雲圖網上版本,是世界氣象組織於2017年更新國際雲圖時由天文台開發和運作。國際雲圖是觀測雲和氣象現象的全球標準,供世界各地的世界氣象組織成員使用。

相片一

圖一: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與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右)今日(十月二日)簽訂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氣象領域的合作。

相片二

圖二: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和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左)今日(十月二日)主持新版本的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SWIC 2.0)的啟動儀式。

相片三

圖三: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和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左)今日(十月二日)為天文台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主持揭幕儀式。